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盛夏友情天 》給觀眾無限幻想空間

《 盛夏友情天 》給觀眾無限幻想空間

難得 Pixar 連續推出三部長篇原創電影(2022年還有第四部)。相比起有宏大世界觀的《1/2的魔法》和《靈魂奇遇記》,《盛夏友情天》只是一個小品故事。若然你一不留神,就可能會錯過這部電影純真、細膩的情感。我喜歡《1/2的魔法》> 《靈魂奇遇記》,因為,我在《1/2的魔法》裡看到我人生中某階段令我耿耿於懷的經歷;在《盛夏友情天》裡,我看到的且怕更多。

 

 

可是,論劇情,《盛夏友情天》絕對及不上《靈魂奇遇記》般精妙。簡單淺白無罪,只略嫌特色不夠。《盛夏友情天》表面劇情較適合兒童觀眾欣賞,但能從字裡行間看懂並對劇情有真正體會的偏偏都是成年人觀眾(吧?),要從中取得一個平衡實在不容易。

 

 

Pixar 版的《以你的名字呼喚我》?導演 Enrico Casarosa 稱《盛夏友情天》為一首青春期前夕的友情之詩,並非一部愛情電影,沒有愛情,只得友情;不過,導演同時亦強調他的故事想講「在荷爾蒙開始作祟和男女關係變得複雜以前的童年友誼」,哦,嗯。

 

 

戲裡兩位小小男主角分別是 Luca 和 Alberto(即導演和他的童年好友)。一位初心 outcast 遇上一位資深 outcast,以資深 outcast 為榜樣,學習怎樣拋開世俗的包袱⋯⋯漸漸發覺原來資深 outcast 的包袱比初心outcast 的還要重。 Luca 既欣賞且羨慕Alberto 的敢作敢為,而 Alberto 因為寂寞所以渴望有人陪伴,很多大大小小的感情都是如此萌芽的,但小孩們 know nothing (or a little) about love,一切盡在大片曖昧之中發生。《盛夏友情天》處處留白,給觀眾無限幻想空間,不出奇觀眾會對劇情各有不同的解讀。

 

 

不太喜歡結局眾人取態大 U turn ,突兀,缺乏合乎邏輯的鋪排,急於為「這個世界充滿愛、和諧和包容」的大團圓結局紛飾太平。如每每只需一句說話就可以改變社會現狀,那就 perfect 了,可惜現實世界決不是這樣運作的,《盛夏友情天》未免過分夢幻。

 

 

貌似吃素不吃葷的海怪 Luca 一開始負責在海裡「牧魚」,保護魚兒的安全,後來竟卻與 Alberto 一起捕魚和賣魚給人類,以換取他們留在人類社會中生活的機會。天啊⋯⋯這是何等殘酷的物語?

 

文:靈光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