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手捲煙 》裂縫中的身分認同危機

《手捲煙》裂縫中的身分認同危機

新晉導演陳健朗的首部劇情長片《 手捲煙 》入圍台灣金馬獎七項提名,揚威海外之後,最近終於在香港正式公映。還記得在預告片尾段,林家棟說:「唔講一、唔講三,講義;唔講風、唔講雨,講咩啊?」給我一種久違了的感覺,也是老派黑社會江湖片的情義味道。入場後,發現電影不單止懷舊,更有貼近當下時代脈絡的故事,多位角色都在問:「我是誰?」刺中了同樣正在面對身分認同危機的香港人。

 

 

 

故事講述前「華籍英兵」關超(林家棟 飾)在香港回歸後失去了原本的身份地位,唯有加入黑社會維生。某天,關超在尖沙咀重慶大廈家裡收容了一名被追殺的年輕南亞毒販文尼(Bipin Karma飾),兩人在同一屋簷下生活,更意外得罪了同一位黑幫大佬……

 

 

電影的人物角色設定和描寫都比故事劇本出色,身分認同問題是眾人的關鍵詞。主角關超是華人,在港英時代擔任英兵,回歸後得不到居英權,好像被英國放棄一樣。他是香港人、中國人還是英國人?雖然臉上看似淡然,但從他家中的佈置和收藏品,可見他的內心很複雜,不斷沉醉在過去。

 

 

其他前「華籍英兵」兄弟都在各行業打拼,但關超特別窮困潦倒,原來加入黑道賺錢的背後,有另一段含蓄的兄弟情故事,在電影後段才會穿橋。觀眾會真正了解到他是一個充滿義氣又低調不願表達的人,也解釋了他與文尼的關係。雖然身份隨年月改變,但關超的義氣性格從未改變,甚至實踐道義已經成為了他的生存意義。

 

 

另一位戲份很重的角色文尼是南亞裔港人,廣東話流利,不過「兩面不是人」,因為香港人未必當他是「香港人」;返回南亞家鄉,鄉里又會當他是香港人。文尼踏上販毒歪路,反映南亞青年難以向上流動的香港社會問題。

 

 

落魄的關超收留淪落天涯的文尼,起初純粹為錢,但兩人的關係漸漸從劍拔弩張,發展成相互理解甚至相知相惜,劇本寫得自然流暢。另外,戲中其實還有一位後悔移民來港的新移民女士角色,在按摩院工作,又收留文尼弟弟,散發一種邊緣人之間的人情味。她似是關超的愛情線,同樣面對身分認同危機,但很可惜戲份不多,否則故事會更豐富。

 

 

電影的拍攝地點充滿香港特色,包括重慶大廈、廟街、深水埗等等基層地帶,當中以重慶大廈作主要舞台,定調了電影的藝術格局,散發著獨特的詭異和不安感。1994年王家衛的《重慶森林》國際知名,令重慶大廈早已成為外國人心目中的「香港icon」之一。重慶大廈位於高級商業區,卻充滿廉價旅店與店舖,給人龍蛇混雜的感覺,就像社會中的「裂縫」,與關超和文尼一樣,互相呼應。

 

 

最後不得不提,電影的暴力場面比我想像中驚人,私刑手段殘酷,讓人心驚膽跳,有舊港產黑社會片的影子。結尾更有一場7分鐘長鏡頭暴力打鬥,明顯向韓國電影《原罪犯》致敬,令人驚喜。

 

文:林兆彬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