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少年的你 》成長必然殘酷

《 少年的你 》成長必然殘酷

在觀看曾國祥新作《 少年的你 》的時候,難免會與《七月與安生》作比較,因為新作宣傳標榜《七月與安生》班底,而女主角亦是周冬雨。《七月與安生》曾得到金馬獎7 項提名,風頭一時無兩,但如果你今次帶著極大期待去觀看新作《 少年的你 》,或許你會感到失望。

電影改編自玖月晞小說《 少年的你 ,如此美麗》,講述高材生陳念(周冬雨 飾)夢想考上全國最高學府,某天捲入同班同學的墮樓事件,隨後被同學魏萊(周也 飾)等人欺凌。在陳念孤立無援時,遇上邊緣少年小北 (易烊千璽 飾),兩人越走越近,闖進彼此的世界。欺凌事件未有停止,兩人被迫走上絕路……

 

 

曾國祥似乎對「青春」和「成長」抱著較為負面的想法,作為觀眾,我感受到《 少年的你 》向我傳達「成長必然是痛苦」、「青春總是充滿殘酷」的訊息。《七月與安生》是一個講述一對閨蜜成長的悲傷愛情故事,而新作《 少年的你 》亦算有前者的影子,圍繞一對來自兩個世界的情侶怎樣走上絕路,同樣是悲傷的青春片。

儘管《 少年的你 》努力刻劃校園欺凌、社會壓迫年輕人、家庭對子女成長構成障礙等問題,但整體劇本明顯不及《七月與安生》精彩。《 少年的你 》片長135分鐘,頭半小時至一小時的劇情推進緩慢,內容甚至有點重覆的感覺。至於電影的深度也略為不足,或許礙於時間線太短所限,描寫「陳念與小北」成長的劇情,沒有「七月與安生」那麼豐富和具戲劇性,未能帶領觀眾反思出多層次的人生哲理。

 

 

值得一讚的是,男女主角的表現相當出色,為電影加了不少分數。27歲的周冬雨扮演高中生,一張清純娃娃臉,毫無違和感。而TFBOYS成員易烊千璽年僅19歲,略帶羞澀的壞男孩與女主角演得自然,前途無可限量。另一位新世代演員周也,今次飾演奸角,非常養眼,也令觀眾非常難忘。

結果,《 少年的你 》只是一齣悲傷青春片。抒情的部份感染力尚算不錯,但觀眾只是同情主角,而不是真正投入他們的角色,未能獲得共鳴。這一點是與《七月與安生》最大的分別,因為《七月與安生》講述的成長故事,幾乎每個人都曾經歷過。

文:林兆彬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