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猿人爭霸戰:猩凶巨戰 》在寧靜中爆發最激烈的情緒

《 猿人爭霸戰:猩凶巨戰 》在寧靜中爆發最激烈的情緒

由第一集《 猩凶革命 》開始,我就愛上了《 猿人爭霸戰 》,大抵是因為這個系列有一種妙不可言的人情味;直到《 猩凶崛起 》,凱撒已經成為我喜愛的電影英雄之一;今集《 猿人爭霸戰:猩凶巨戰 》,猿人和人類的對立升溫,凱撒面臨最終一戰,湧出諸多讓人糾結的情緒,不只刻劃猿人的「人性」,還有人類兩難的掙扎,在多方面來看都是《 猿人爭霸戰 》三部曲中情感最豐富以及最具啟發性的一集。

ATS0650_v0109.1053_MKT

若然把《猩凶巨戰》的故事套用在普通人類之間的矛盾上,絕不能夠有像如今人類決戰猿人般的衝擊。人類依然害怕被猿人汰弱留強,猿人則堅持展現比人類更高貴的品行。編導充分地利用觀眾對人禽之別的認知,激發觀眾對兩方勢力的憐憫之情。有人類知恩不圖報,也有人類捧着一顆純真的心;有猿人為求生存背叛猿人,也有猿人誓死守護種族血脈。本來很討厭活地夏里遜飾演的上校一角,但最後我從他身上看到的只有百般的無奈。在一齣電影裏見盡人性的光輝與弱點,人類的墮落以及猿人不屈的精神,未致於催人痛哭流涕,嘆息與感觸位卻多得要緊。

Karin Konoval, left, and Amiah Miller in Twentieth Century Fox's "War for the Planet of the Apes."

《猩凶巨戰》承襲《猩凶崛起》的寧靜風格,雖英文片名有「戰爭」一詞,劇情卻不比《猩凶崛起》激烈,反而加更含蓄地交代猿人的內心戲。在《猩凶崛起》時我已讚賞過製作團隊並不會為了迎合大眾口味而硬推多餘的槍林彈火。人類已經在系列第一集《猩凶革命》錯過了與猿人和平共處的日子,往後的故事都要以猿人自成一角的視點為主。除了凱撒和部分猿人懂得說話以外,大部分猿人只能夠以手語溝通,寧靜因此成為電影必要的元素;再者,今集講有人類失去語言能力,寧靜頓成從痛苦和恐懼之中換來的沉默,再有猿人一族長久以來為逃避戰火而四處走難的抑壓,《猩凶巨戰》實在把劇情、意境、情緒、氣氛混和得超乎想像地極致。

7_MKT0924_v0051.1001_MKT

繼《魔戒》、《哈比人》系列的咕嚕和2005年《King Kong》的黑猩猩金剛之後,《猿人爭霸戰》的凱撒絕對是安迪瑟克斯的另一代表作。已經有不少人開聲支持安迪瑟克斯值得擁有演員獎項提名。雖然在現行保守的頒獎禮制度下以 motion capture 技術演出的演員未必有資格入圍演員獎項,但大家看到凱撒細緻的臉部表情,都一定要歸功於安迪瑟克斯的演出,尤其在今集《猩凶巨戰》他所流露的情緒複雜得驚人,不得不讚嘆他超然的實力。安迪瑟克斯與凱撒融為一體,是《猿人爭霸戰》的靈魂所在;沒有他,這個系列未必如此出眾。就算他註定與「最佳男主角」無緣,我也希望他可以獲得一個不分性別、不分演出類型的演藝殊榮,因為他值得擁有。

Andy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