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為副不仁 》副總統奸計得逞

《 為副不仁 》副總統奸計得逞

《 焦點追擊 》贏奧斯卡「最佳電影」那一年,我個人其實比較愛《 沽注一擲 》。導演 Adam McKay 脫軌的敘事風格在荷里活一級電影中非常罕見,感覺像平民高級料理,贏盡掌聲。《 為副不仁 》把 Adam McKey 的兩個舊拍檔 Christian Bale 和 Steve Carell 再聚一堂;監製 Brad Pitt 今次抽身不再參演,換來 Amy Adams 和 Sam Rockwell 加入一起大鬥演技。熟悉的手法,更懾人的演出,譏諷前美國副總統切尼的野心與陰謀。

很多人疑惑,是不是要對美國政治非常熟悉,才看得懂《 為副不仁 》。就如看《沽注一擲》,我至今也解不透那些股票交易理論,對電影的印象卻異常深刻。《 為副不仁 》從頭到尾不斷穿插於「行政一體論」之間,但你不用太明白「行政一體論」的內容,只需要知道切尼一生只想得到權力,連做副總統也要設法成為真正掌權之人。當然,如果你連一些簡單的美國政府運作、水門事件、911事件以至伊拉克戰爭都沒有認知的話,抱歉,你會看得很吃力。

《為副不仁》毫不掩飾立場,用力賞切尼把掌,連戲名都要罵他「邪惡」(英文 「Vice」可解作「副手」,亦可解作「惡行」,中英文戲名皆精彩),再批評當年喬治布殊政府出兵伊拉克的決定,嘲笑喬治布殊的無能。電影借 Jesse Plemons 的角色做 narrative。猜了好久,到底這個角色和切尼有何關係?最後是有大驚喜的,癲,但令人更佩服導演兼編劇 Adam McKay 的清晰立場,要罵就罵,而且可以從多角度和不同形式的手法來大罵特罵。

Adam McKay 的編導和剪接功力再度獲得奧斯卡評審認同,而除了 Christian Bale 之外,Amy Adams 和 Sam Rokwell 也雙雙入圍,加上眾演員不同的「變臉」特效,令《為副不仁》不止重複獲得三年前《沽注一擲》的五項提名。如果並非早知 Christian Bale 飾演切尼,無論在哪一個年代的打扮之下,他也是眾多演員之中最難辨認的一位。Christian Bale 和 Rami Malek 最終誰可稱帝,很快自有分曉。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