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流離所愛》同性婚姻更難走?

不少人說,婚姻是戀愛的墳墓。然而,在很多國家中,不少同性戀者想進入這個墳墓裏,也難以進入,因為同性戀婚姻未被合法化,不少的愛侶只能爭取,或者等待合法化的一日。

《流離所愛》的故事發生在美國, 一對拍了39年拖的同志戀人,Ben 和George決定進入教堂,共諧連理。然而,故事不是童話,婚姻並不是幸福生活下去的結局,而是殘酷的序幕。

George因為其同性婚姻,而被天主教學校認為他違反了學校的守則,因而被炒。突然失去了工作,使兩人陷入了經濟的危機,並不足以負擔住屋的開支,使兩人一結婚,便要分開住,各自住在親戚的家,他們的感情受到考驗,究竟能不能繼續走下去?

淡淡地的吶喊

當George被辭退,有一幕是描述他教一小女孩彈琴,而旁白是他寫給學校、家長的一封信,內容大概是講他們一直以來都包容他的性取向,可惜,他再沒有機會去教導學生。這一幕,比他被辭退的一刻更有反思性,大概是因為觀眾已經見證著他們兩人因為被歧視後的事,開始會思考著,如果他沒有失去工作的話,他們兩個的關係又是否能夠因為步入教堂而美滿?

這從來都沒有答案。沒有人能肯定地說,所有同性戀的人不會離婚,而所有異性戀的夫妻同樣不會離婚。電影安排Ben住在親戚家,一個異性戀的家庭裹,那個家庭的問題天天都多,所有問題的起因都不關性取向事,是家庭的平常事。然而,Ben和George所面對的問題,其實是由社會的歧視所給予的,我常常都覺得,他們的家庭有問題,而分開,這是他們的事,但今次,是歧視所引起的問題,這又是不是他們應得的結局?

 電影想控訴的是,同志平權不是終點,最終還要社會各界的配合,真正讓社會「大愛」。故事是一個悲劇,但電影沒有刻意地煽情,主要捕捉他們的日常生活,但淡淡然的生活滲著一種悲情。即使是處理最「高潮」的一幕,氣氛還是很淡,但卻是能讓人深刻,深切地感到那份痛。而結局的一幕,看似是一個希望,但看起來,卻想起男主角的悲傷,心想,真正大愛的社會,甚麼時候能夠來臨?

7/10

文:張山地

https://www.facebook.com/cheungshantei

偽文青一名。總喜歡躲在黑盒子裏,沉醉於電光幻影,用百幾分鐘去經歷別人的人生,開懷地大笑和不爭氣地流淚,以為能在黑暗中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