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死侍:不死現身》真.賤嘴超級英雄

Ryan Reynolds 說他等了十一年,真真正正的死侍終於可以跟觀眾見面。他這番話當然否定了《變種特攻:狼人外傳》中出現的死侍,而他亦從來沒有避諱去討論過去的錯誤。終於,我們等到了《死侍:不死現身》,多年的期待不會白費。

沒有辜負影迷,Ryan Reynolds 在《死侍:不死現身》傾盡全力。他充滿自信和熱誠的演出絕對不是信口開河,相信大家一定收貨。先不論作品質素如何,可以見證到一位演員如此投入一個角色,而由他多年前已向傳媒透露希望爭取拍攝死侍的外傳電影,直到夢想成真,實在感動。Ryan Reynolds 就是死侍,媲美 Hugh Jackman 就是狼人。早前在台北亞洲首映活動中訪問 Ryan Reynolds,問他覺得死侍是否下一個《變種特攻》系列的 key icon,他信心爆棚地答:「YES」。

《死侍:不死現身》是死侍的 origin story。大家即管忘記《狼人外傳》的死侍,也暫且先不用理會這齣電影如何與時間軸已被修正的《變種特攻》系列扯上關係,好好享受這個「賤嘴英雄」的「首次」個人 show 比較重要。幾乎貼近漫畫風格,一樣低俗,一樣無厘頭,一樣生鬼;尤其是死侍能夠打破「第四道牆」,可以聽他嘲笑美國文化,嘲笑自己(Ryan Reynolds) 過去的演出,嘲笑《變種特攻》,嘲笑其他電影……特別過癮。雖然戰鬥場面比起一般超級英雄電影其實不算多,但換回來的是在其他超級英雄電影裏看不到的非一般狂野。

另外想強調,一般影迷未必需要電影設定忠於漫畫原著,只需要劇本好,角色好,但漫畫迷則渴望欣賞電影都可以體驗到欣賞漫畫的感覺。《死侍:不死現身》做得到。死侍以外,一個貼近漫畫造型的「Colossus」也是電影的焦點之一,就差在死侍的女友 「Copycat」並未表明變種人身分,或其在電影中的設定根本就不是變種人。(這只是我個人的糾結)

如認真審視《死侍:不死現身》的劇情,確實仍有不少地方可以雕琢,偶爾覺得不夠到肉,但電影強烈鮮明的風格可以用來彌補。畢竟又是另一個超級英雄的 origin story,大家也需要明白死侍是《變種特攻》的一部分,首先令死侍深入民心很大可能是這齣電影的首要任務。《死侍2》、《X-Force》……食粥食飯都看今次造化,而我覺得《死侍:不死現身》是一次小成功,未必人人受落,但漫畫迷會喜歡。期待再會死侍,不需要再等個十年。

P.S. 續集已 green lit,漫畫迷至愛的「Cable」即將與死侍一同現身大銀幕!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jx2000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