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比海還深》如何面對人生的無奈

是枝裕和是我其中一位非常喜歡的日本導演,他的作品風格平實而不平庸,人物的刻劃極之細膩,亦有大量的反思空間。每次觀看完之後,都讓我感到既治癒又窩心。

2013年的《誰調換了我的父親》(そして父になる)探討究竟父母對兒女的愛來自甚麼?2015年的《海街女孩日記》(海街diary)則探討家族血緣關係如何作為永遠的牽絆,而2016年的新作《比海還深》(海よりまだ深く),雖然劇情比上兩齣作品平淡,但要探討的話題更多,例如是圍繞人生的低潮和家庭倫理關係。

《比海還深》的英文片名是《After the Storm》,故事寫實平淡,缺乏戲劇性,但也讓人看得十分窩心和感動。故事講述雙失中年良多(阿部寬 飾)自十五年前拿過文學獎後就陷入創作危機,沉迷賭博,現在淪落到兼職做偵探,自欺欺人說「為小說找靈感」,其實是搵兩餐。在屋邨獨居的老媽(樹木希林 飾)眼見兒子鬱鬱不得志,不禁傷感。良多唯一的幸福,是每月一次與兒子真吾(吉澤太陽 飾)的會面。當他發現前妻響子(真木陽子 飾)有了新男友後,他更渴望跟妻兒破鏡重圓。一夜颱風突然殺到,四口子被迫重聚屋簷下……

AfterTheStorm_Still_14

(嚴重劇透慎入)

電影的對白寫得非常好,有幾場戲都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看得窩心到極點。

(一)

在咖啡廳裡,良多和助手町田(池松壮亮 飾)與一名女性委託人見面,他們將她的丈夫「偷食」的證據交給她,最後那名女性委託人感嘆:「究竟從何時開始,我的人生變得失常?」回到家中,良多將這句說話抄寫在Memo紙上,然後釘在書桌旁的壁報板上。

(二)

良多與老媽淑子在家中,一邊吃著自製的沙冰,收音機一邊播放著鄧麗君1987年的歌曲〈別離的預感〉(别れの予感):「請告訴我,你覺得悲哀的理由。即使觸摸到你,我也只有相信你如此而已。那是比大海還深,比天空還要藍。要超過如此般的愛你,我也做不到了」

然後老媽對良多說:「你曾經愛過一個人比海還深嗎?我從沒愛過任何人比海還深。」

(三)

在時鐘酒店內,良多問女同事:「女人有了新的戀情之後,是不是就會把舊的感情完全清洗?」女同事回答:「情況像油畫一樣,新的顏色遮蓋舊的顏色,新的感情蓋在舊的感情上面,不代表舊的感情不再存在。」

(四)

在颱風夜裡,良多想跟前妻響子復合。響子跟良多說:「我們來到這個年紀,只有愛情,生存不到。」最後,良多問前妻響子:「你會跟那個男人結婚嗎?」響子迷惘地說:「其實我也不清楚。」

AfterTheStorm_Still_25

《比海還深》的成功之處在於故事能夠引起觀眾共鳴,每個角色都很立體,觀眾容易代入其中。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我們都曾經迷惘過,抑或正在面對人生的低潮。我們每個人,都曾經對人生感到無奈,所以看這齣電影都會看得很投入。

在我們的成長過程中,大部份的煩惱和痛苦都是與「失望」和「後悔」有關。有很多曾經付出過的努力,其實到最後都是徒勞無功的。自己的人生目標,最後又有多少能夠實現?主角良多一直以文學作家為人生目標,可惜事與願違,一直未能成功,他又放不下身段轉行寫商業小說,寧願去做私家偵探,導致離婚收場,家人只能緬懷他15年前的小說獎得主身份。

或許良多是對自己之前的所作所為感到後悔,同時也是對現在的人生感到迷惘,因此才對前妻和兒子念念不忘,因為那是他最好的時光,並希望賭一舖,嘗試挽救四分五裂的家。可惜,與他的事業發展一樣,儘管良多能夠與兒子真吾保持良好關係,但破碎了的夫妻關係實在難以復合。

AfterTheStorm_Still_21

人生是充滿無奈,無奈到有時候連自己都不清楚自己的想法。老媽淑子雖然口講:「從沒愛過任何人比海還深」,但他經常都想起亡夫,究竟她是不是口不對心?而同樣覺得「從沒愛過任何人比海還深」的良多,究竟是因為還愛著前妻,才想跟她復合,抑或是出於他的自私而已?前妻響子說已經跟新歡上過床,但似乎只是出於功利計算,其實她還對良多有愛意嗎?

就算是當時人,要搞清楚上述這些想法,難度可能「比海還深」。最終,在暴風雨後,究竟戲中的角色有何領悟,與是枝裕和之前的《誰調換了我的父親》和《海街女孩日記》一樣,都是沒有為觀眾提供清晰的答案。

學會胸懷大度,坦然地接受人生的無奈,痛苦或許就能夠漸漸釋懷。暴風雨,終有一天會過去的。

 

文:林兆彬

前學聯副秘書長,註冊社工,業餘時事漫畫工作者,自由撰稿人,二次創作愛好者。夢想是能夠讓世界變得美好。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