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殺神John Wick 3 》:江湖世界觀與暴力美學

《 殺神John Wick 3 》:江湖世界觀與暴力美學

首先利申,筆者只觀看過《殺神John Wick》第一集和今次最新的《殺神John Wick 3》(John Wick 3: Parabellum),關於第二集的內容,我主要是從官方影片《奇洛李維斯一分鐘講晒第一、二集內容》(https://youtu.be/m-kqOj6cBow)中得知。

我的經驗告訴大家,就算沒有完整地看過第二集,直接入場看第三集,你也能夠跟到劇情。如果純粹比較第一集和第三集,我認為第三集精彩得多,讓《殺神John Wick》系列提昇到一個新的層次,正式躍升為「神作」,更有傳電影公司將會製作「John Wick Universe」其他外傳作品。

《殺神》系列的故事很簡單,講述John Wick(Keanu Reeves飾)是一名擁有外號「殺神」的超級殺手,以一敵百,在江湖中無人不曉。在第一集裡面,他本來已經金盤洗手退隱江湖,但有黑幫二代不小心殺了John亡妻所送贈的小狗,導致他要重出江湖報仇,殺掉了整個幫派。在第二集,John捲入了一個刺殺黑幫繼承人的任務,隨後又被幫派追殺,最後John更在一間讓殺手避世的酒店「The Continental」殺人,違反了黑幫的規矩,被迫展開逃亡之旅。

第三集的故事緊接第二集結尾,講述John因違反黑幫規矩而被整個黑幫「驅逐」,所有協助過John逃走的人士都被「判官」(Asia Kate Dillon飾)追殺,而John更從紐約逃到《北非諜影》的卡薩布蘭卡,尋找欠John一個人情的前殺手Sofia(Halle Berry飾)的幫助……

還記得在2014年,筆者本來對《殺神John Wick》第一集沒有太大期望,但看完之後感到非常驚喜,一個字:「爽!」。極流暢的動作場面,沒有多餘情節的劇本,加在一起就像一個犯罪動作電子遊戲的故事。為什麼會看得那麼爽?全因為主角John在戲中不斷殺人,由頭打到落尾,沒有廢話對白,動作場面極流暢,讓觀眾喘不過氣,再加上暴力美學手法,娛樂性十足。

 

第三集的暴力程度遠超第一集,John的殺人手法層出不窮,再加上配樂、攝影和視覺特效等藝術手法,所形成出的暴力美學讓觀眾深深著迷,期待究竟每個對手是怎樣被John殺死。幾乎所有物品都會成為主角的武器,包括刀、槍、斧頭、書本、皮帶甚至馬匹。當然,沒有武器的埋身肉搏戰也是非常精彩。

今次的商業計算準確,動作場面花樣多,完全沒有悶場。在電影前段,由Keanu Reeves個人表演,在紐約市內逃亡,將對手逐個擊破,並不算新鮮。但到了電影中段,Keanu Reeves逃到卡薩布蘭卡,加入Halle Berry還有2隻狗隻,向《北非諜影》致敬之餘,更讓打鬥劇情變成「2人+2狗」vs「黑幫」,十分養眼。在電影中後段,於酒店「The Continental」發生的群鬥劇情,根本就是一場小型戰爭,武器發燒友一定看得特別過癮,當中John說出「Guns. Lots of guns.」的對白是更向《22世紀殺人網絡》致敬。不得不提的是,John在電影開初於圖書館跟高佬決鬥、在電影後段於酒店玻璃樓層與不同殺手對決的劇情,也有李小龍電影的影子。

除了暴力美學之外,《殺神John Wick》能夠成為神作的另一原因是其充滿深度的江湖世界觀。電影故事情節異常簡單,但江湖世界觀的設計大大豐富了電影的內涵,為作品注入靈魂,例如是每個殺手的背景設定、 黑幫的規則、有點像股票交易所的通輯殺手指揮總部、跨國黑幫集團的架構等等,都讓觀眾眼前一亮。電影另一成功之處是,觀眾其實對主角John的背景和江湖世界觀認識不深,充滿神秘感,看到第三集,才開始掌握到整個面貌,非常吊癮。


最後,今集的英文戲名包含「Parabellum」這個詞語,但香港譯名沒有處理到這個詞語,有點可惜,而台灣方面也有翻譯成「全面開戰」。根據維基百科,「Parabellum」來自拉丁語句「Si vis pacem, para bellum」,意思是「If you want peace, prepare for war.」而這句對白在電影中段出現過一次,亦點出了今集的主題:「能戰方能止戈,能戰方能言和」,非常有啟發性。今集其實還有另外三個主題,分別是「秩序」、「效忠」和「因果」, 帶有哲學意味,也值得觀眾深思。總結來說,《殺神John Wick》系列已經成為了當今世代動作片的經典作品。

 

文:林兆彬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