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逆流大叔 》人到中年的醒悟

《 逆流大叔 》人到中年的醒悟

2018年上映的香港電影,目前我最愛《 逆流大叔 》,一部「港味」濃郁的勵志喜劇。陳詠燊曾經寫過幾部讓我們這一代人至今仍然津津樂道的喜劇,例如《 新紮師妹 》、《 我家有一隻河東獅 》及《 下一站天后 》等等。他首次執導自己編寫的作品,火候依然強勁,功力不減。《 逆流大叔 》寫得夠貼地,不過時,也不庸俗,相當有 feel。

《逆流大叔》有笑有淚,寫出了大叔之苦。四位主角各有令人印象深刻的性格與經歷:吳鎮宇、潘燦良和黃德斌分別代表不同階層、不同戀愛狀況的大叔,際遇不同,命運一樣,就是遇上了中年危機;胡子彤不是大叔,但他擺明代表三位大叔年輕時「照鏡子幻想」的自己,有青春,有活力,更重要,有為理想而犧牲穩定生活的本錢和勇氣。(所以,胡子彤比其他三人有一個更「圓滿」的結局)

我超喜歡《逆流大叔》的結局,拒絕「師奶劇」公式收尾,沒有毀掉電影的意境。做人執著固之然是必備的技能,但有時候也要學會放手,放開所有。不用贏冠軍,享受過程要緊,《逆流大叔》沒有賣熱血;電影賣的,是一種茅塞頓開的醒悟。我也不清楚,人到中年,是否就真的會有這種對人生的醒悟?可能再過多十年,我便會知道答案。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