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不老的戰跡 》珍貴歷史修復搬上大銀幕 上戰場不忘喝杯茶

珍貴歷史修復搬上大銀幕 上戰場不忘喝杯茶

去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100週年,《 不老的戰跡 》由《魔戒》三部曲導演彼德積遜製作,修復百年前戰地珍貴片段,為部份上色,製成3D電影,加上後製和合成的聲音,令歷史活生生呈現眼前。過百名退役老兵的訪問剪輯成旁白,每字、每句構成流暢的歷史敍事,他們憶述的平靜與眼前血腥的畫面,造成強烈對比,為觀眾帶來更大震撼。

電影圍繞英軍日常碎事,招兵、訓練、準備、候戰、衝鋒、傷亡、俘虜到結束。除了戰爭此主題,亦充分表現當年的英國文化。雖然環境、衛生惡劣得有如野生動物般生活,他們不忘自己該是有教養和文明的人。即使下秒會戰死沙場,前線軍人仍不忘喝杯茶,甚至能夠巧妙利用手上的軍械沖茶、煎煙肉。戰火下還談論文明,諷刺得可悲。不過冷血戰爭中仍見一絲人性,德軍被俘虜後,與英軍和睦相處,心底更有互相尊重之情。其中一人更說:「若不是戰爭,我們應該會成為好朋友。」

除了回顧戰爭歷史和英國文化,片尾曲唱出另一重點:「What are we marching for?」

開初大家熱血沸騰,未成年已誓要上戰場保家衛國,興奮雀躍得像童軍去考察一樣。最後超過3500萬人死亡,幸運生存的得不到尊重,更畢生飽受身心的煎熬。這一切是為了甚麼呢?

文:Janis H.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