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巴黎影舞者 》夢想下,自甘墮落

《 巴黎影舞者 》夢想下,自甘墮落

經常問自己:「為了實現夢想,可以去到幾盡?」《 巴黎影舞者 》是另一位追夢者的故事。女主角洛伊偏執、好勇,雖未至於進化成「黑天鵝」,但一樣歷盡自信過盛的後遺,還有屢試屢敗的沉淪。在電影中洛伊表演了兩次以「光」為題的現代舞,一次傾瀉自由奔放的七色光彩,一次則被慘白的強光囚禁,完美地突顯出洛伊在不同時間的心理轉化。

改編自真人真事,由法國創作女歌手 SoKo 演活輝煌時期的現代舞「光之女神」洛伊。SoKo 花光心血揣摩洛伊這個角色,挑戰極限練成了難度極高的舞步,可謂與角色身心同步。為了美,為了解放,洛伊所設計的舞蹈與她的訓練方法接近自虐,亦看得出她不斷燃亮生命,大抵都是受她的性格和家庭經歷影響,作出了非一般的人生追求。「為了實現夢想,可以去到幾盡?」從 SoKo / 洛伊身上找得出答案。

《巴黎影舞者》刻畫了洛伊幾段曖昧的愛恨情仇,情感流露不多,細節卻相當豐富。洛伊在她迷失之際往往要借助情慾自甘墮落,渴求被救贖的感覺,又分不清自己的真情假意;反而她的身邊人看得比她透徹,可惜愛上她的男人「習慣」了厭世,愛上她的女人又志不在愛情,幾乎毀了洛伊一生,令她完全喪失自我。在追求夢想的過程中,好像總會遇到糜爛的愛,而洛伊則同時遇到兩段「孽緣」,雙重打擊,需要雙重的力量在舞台上破繭重生。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