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猿人爭霸戰:猩凶巨戰 》物競天擇,適者生存

《 猿人爭霸戰:猩凶巨戰 》物競天擇,適者生存

在現時這個紛亂的年代,觀看《 猿人爭霸戰 》,總覺得自己看到很多政治穩喻,聽到一些弦外之音。在2001年上映、由Tim Burden執導的電影《 猿人爭霸戰 》(Planet of the Apes),其結局令筆者印象深刻,那個「猿人」林肯像,引導大家把美國黑人被壓迫與歧視的歷史,套到猿人與人類之間的戰爭,反思人類的種族問題。而最近上映的電影《 猿人爭霸戰:猩凶巨戰 》更帶有一些反美意味。

2011年的《猿人爭霸戰:猩凶革命》(Rise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2014年的《猿人爭霸戰:猩凶崛起》(Dawn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與今年的《猿人爭霸戰:猩凶巨戰》是三部曲的系列作品。

第一集講述一名美國科學家研製出防止腦退化症的新藥物,導致猩猩Caesar的腦部急速發展,其後牠搶去新藥,分發予所有猩猩服用,成功建立猿人大軍,從舊金山市逃到對岸的森林山頭穩居。第二集講述「猿流感」致命病毒令地球上的人類所剩無幾,而智力與人類相近的猿人首領Caesar在森林築起了部落,建立猿人文明。人類與猿人本來「河水不犯井上」,但人類生還者為了起動堤壩發電,因而闖進猿人部落,在陰差陽錯的情況之下,猿人與人類展開了戰爭。

而今集第三集則講述Caesar所領導的猿人族已搬到另一個森山居住,但繼續受到人類軍官(Woody Harrelson飾)攻擊。Caesar的妻兒被人類所殺,因此,牠與同伴展開長征之旅,前往人類的基地報仇,途中遇上小女孩Nova、動物園的猿猴Bad Ape……

WAR FOR THE PLANET OF THE APES

今集的重點是Caesar的成魔之路,電影深入講述一直主張和平的牠,終於體會到切膚之痛,並決定向人類報仇。電影偏重描寫Caesar的內心世界,包括講述牠曾經多次夢到主張戰爭的猿猴Koba,又不斷質疑自己的價值觀,單看這一部份的劇情,拍得很文藝,攝影唯美,更有奧斯卡傳記電影的感覺。

可惜,電影的其餘部份有不少問題,例如後半部份開始乏力,淪為美劇《Prison Break》;小女孩的戲份太少,只淪為一個表達人類與猿人之間共融的符號。而今集最大的問題是,整體劇情過於簡單,戰爭場面比上集少得多,角色數量亦較少,猿人陣營和人類陣營內部各自都好像只有一種意見,與上集所呈現的世界不同。

Karin Konoval, left, and Amiah Miller in Twentieth Century Fox's "War for the Planet of the Apes."

在上一集,猿人陣營和人類陣營內部都各有鷹派和鴿派,張力十足,非常精彩。還記得猿人Caesar與水壩工程隊人類領袖Malcolm是和平主義者,而猿人Koba與人類領袖Dreyfus則相反。而今集則缺乏這些元素,嘗試彌補不足的是,今集新增了一些被人類俘虜的猿人角色,牠們為人類工作,十分諷刺。

最後,談一談反美甚至反人類的意味。今集的奸角人類軍官,白皮膚金頭髮,奴役猿人建築城牆,抵禦外面的人類,觀眾很容易便會聯想到美國總統Donald Trump。而戲裡面的一幅美國旗被塗污,最後更被燒毀,也是值得觀眾留意。

第一集的美國科學家意圖打破人類大腦退化的「自然現象」,導致出現往後的人禍,最終,大自然力量作出回應。結局的訊息非常明顯,彷彿在警告不相信溫室效應的美國總統Donald Trump,以及人類社會,不要挑戰大自然的力量,不要以為人定勝天,更道出了「物競天擇,適者生存」法則,為電影系列劃上不錯的句號。

文:林兆彬
前學聯副秘書長,註冊社工,業餘時事漫畫工作者,自由撰稿人,二次創作愛好者。夢想是能夠讓世界變得美好。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