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卡露的情人》愛不是佔有,而是釋放

“You seek resolutions because you’re young, but you will understand this one day.” – Carol

單身的時候,最喜歡觀看愛情電影,希望能夠從中尋找到自己曾經愛過的模樣。最近,在觀看今屆奧斯卡大熱同志電影《卡露的情人》(Carol)的時候,心裡面竟然湧起一鼓被治癒的感覺。不論你的性傾向為何,都值得去反思「愛情為何物」——愛不是佔有,而是釋放,是釋放對方,也是釋放自己。

電影改編自小說作品《The Price of Salt》,講述一個五十年代「老少配」的女同志愛情故事。百貨公司售貨員Therese(Rooney Mara飾)一直想成為攝影師,卻苦無題材。某天,明艷照人的貴婦Carol(Cate Blanchett飾)到百貨公司為女兒選購禮物,兩人漸漸愈走愈近,發展出一段禁斷之戀,隨後更展開了一次浪漫的私奔旅程……

電影拍攝得極之唯美,讓我聯想起《花樣年華》的唯美氣息。另外,劇本亦應記一功,成功把Carol與Therese兩人之間的關係,描寫得非常細膩。與典型的愛情故事差不多,愛情都是萌生於偶然的相遇。已經有男朋友的Therese與正在辦理離婚的Carol,兩人在不知不覺間互相迷上了對方。感覺這回事,實在是無法解釋,喜歡上就是喜歡上。互相注視對方的眼睛,獲得一種親切的感覺,就足以讓你喜歡上一個人。

(劇透慎入)

而最令我深刻的地方,是電影把男女之間的愛情,與女同志之間的愛情作出對比,前者為一種「佔有的愛」,後者則為一種「釋放的愛」,從而探討怎樣才是一段合適的愛情關係。

「佔有的愛」,是指利用對方來滿足自己對於愛情的慾望。Carol與銀行家丈夫組織家庭,但發現婚姻並沒有令她感到滿足。丈夫只當她是花瓶,為了面子和社會地位而不肯離婚,在過程中甚至不擇手段,只顧「佔有」著Carol及其女兒,非常自私。同樣,Therese與男友的關係糾纏不清,男友雖然不斷替她付出,但同樣只為「佔有」Therese,而不是尊重她的想法。

在那個同性戀仍未被認可的時代,一直跟隨世俗而行的Carol和Therese,起初並未有清楚確認她們兩人之間的關係。這種抑壓的狀況,反而讓她們漸漸肯定那種同性之間的愛情,能夠補償她們未被滿足的愛。她們之間的愛情,是簡單、樸實、純真、自然、互相尊重、沒有利益計算的,讓兩人都感到十分舒適。兩人的私奔,更表達出一種女性的解放,逃出當時父權壓抑的社會。

在電影的後半部份,Carol撰寫了一封情信給Therese,是整部電影最感人、最精彩的高潮位。

“Dearest,

There are no accidents and he would have found us one way or another. Everything comes full circle. Be grateful it was sooner than later. You’ll think it harsh of me to say so. But no explanation I offer will satisfy you.

Please don’t be angry when I tell you that you seek resolutions and explanations because you’re young. But you will understand this one day.

And when it happens, I want you to imagine me there to greet you, our lives stretched out ahead of us, a perpetual sunrise.

But until then, there must be no contact between us. I have much to do and you, my darling, even more. Please believe that I would do anything to see you happy and so I do the only thing I can- I release you. “

這就是「釋放的愛」,是一種不強行佔有的愛,或許是愛情的最高境界。在那個保守的時代,前衛的同性戀愛情似乎不會有開花結果的一天。因此,較為成熟的Carol為了Therese著想,而選擇離開Therese,也是對自己的釋放。

長痛不如短痛,因為愛一個人、不想她受傷而選擇分開,也是一種愛的表現方式。不求回報、無私、純粹為別人著想、不怕自己受到傷害,這種帶著遺憾美的愛情觀既偉大又唯美,與「佔有的愛」的自私恰好相反。

這部電影實在拍得非常唯美,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是那個兩人重遇的開放式結局。假如電影以朗讀情信、兩人不再見面作為結局,以遺憾美作結,我相信整部電影會拍得更加唯美和感人。

最後,談談演員方面。女主角Cate Blanchett和Rooney Mara的演出實而不華,前者散發出成熟的韻味,而後者既幼嫩又率性的表現,散發著另一種吸引力。難怪Rooney Mara已憑這部電影獲得康城影展最佳女主角,而電影更獲得今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改編劇本、最佳攝影、最佳電影原創音樂、最佳服裝設計六項提名。究竟會否成為奧斯卡大贏家,實在值得我們期待。

 

文:林兆彬

前學聯副秘書長,註冊社工,業餘時事漫畫工作者,自由撰稿人,二次創作愛好者。夢想是能夠讓世界變得美好。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