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美聲人質 》當產生了感情之後

《 美聲人質 》當產生了感情之後

年頭有一齣《 航劫168小時 》,真人真事改編,人質與武裝分子關係一直處於膠著狀態,雙方幾乎沒有流露甚麼感情;最後,有關國家和政府不肯妥協,武裝分子全部被擊斃,人質全部獲救,是史實,而這史實本身離我很遙遠,我無辦法 100% 投入,只能客觀地看待其故事。《 美聲人質 》不一樣:當我知道它是一個虛構的故事,我可以解開道德枷鎖去審視人質與武裝分子的關係,完全被他們的曖昧所動容。

電影首半部分的劇情推進有點偏慢。同類型電影多數會出現以下狀況:需要交代的前因後果很多,又要逐一介紹每位要角的人物性格,但可以說這個過程其實避無可避。《美聲人質》的轉捩點出現於幾位主角開始超越了種族、超越了語言、超越了恐懼、超越了雙方對立的位置,衍生出以愛來維繫的羈絆。角色之間的互動變得越來越親密,儼如一家人,是《美聲人質》後來變得越來越好的關鍵。

《美聲人質》有影后 Julianne Moore 擔正,又有實力派日本演員渡邊謙助陣,演技有高品質保證,不過這個故事不會常常給他們爆發的機會,因為在這齣電影中,所有演員都應該要表現出「一體」,才能營造出人質和武裝分子由對立轉變為共融之後,再也無分你我的氛圍,然後才能令觀眾的惻隱之心默默地活躍起來。電影結局是一枚震撼的催淚彈;一直都知道會有這麼的一天來臨,只是,實在有點兒攻其不備。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