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香港國際電影節 -《樹大招風》三合一

「新導演可以拍出這樣的電影,我覺得很厲害!」同事說。
與我心中想法不謀而合。《樹大招風》是一份冒險兼進取的習作,當中有許多元素,若處理不當便會毀了整齣電影,可是完成品不但質素高,而且充滿驚喜,也有讓人拍案叫絕的橋段。數星期前我在香港國際電影節開幕禮欣賞《樹大招風》首映,我帶着微笑離場,聽到歡呼聲不斷。

三大賊王

12592338_614507555356221_5735362974515738228_n_hQnqY_1200x0

問年輕一代知不知道誰是葉繼歡、季炳雄和張子強(即電影中的葉國歡、季正雄和卓子強)?我對他們的印像一樣模糊,依稀記得他們是在香港惡名遠播的大賊,可謂是「舊時代」中某一塊領域的代表人物。《樹大招風》把三大賊王放在同一個故事,不只是搞噱頭;劇本跟着這個主調走,成功製造出一個大懸念。三位演員之中,尤以林家棟飾演季正雄的表演最出色:其演出令人心寒,情感複雜,大奸大惡之餘仍保留一點人性,令觀眾對他的一舉一動看得相當肉緊。任賢齊的葉國歡是三人之中屬於鬱鬱不得志的類型,陳小春的卓子強則是一個玩樂為上的狂人,各有各的特色。

三位新導演

photo5

許學文、歐文傑和黃偉傑三位新晉導演聯合炮製《樹大招風》,三人分別拍攝其中一位賊王的戲分,最後再把片段組織起來。不確定他們在拍攝過程中有多緊密的溝通,但可以確定「1+1+1=1」。既然三大賊王的背景、性格不一,三位導演也順其自然拍出了稍不一樣的風格,但電影精密的劇本能夠讓三位導演的製作無縫接合,編劇功勞大,當然每一位導演都有一定實力,必須時時刻刻考量到其餘兩位拍擋的作品,相信一點也不容易。

政治議題

5

誰說電影不能夠與政治議題拉上關係?最近《十年》奪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社會紛紛議論電影與政治的關係。《樹大招風》完完全全是一齣敘述香港時政變遷的電影,97前後的崎嶇與唏噓,故事的寄語講得很白。三大賊王活躍於97前年代,「樹大招風」,聽聞三大賊王合作,竟然給人們希望,希望回到過去的風光,確實是很大的一個諷刺;「聞樓梯響」,電影中三大賊王的結局,無奈,令人嘆息,是更大的一個諷刺。這結局不愉快,故事引導性地讓觀眾對三大賊王產生憐憫之情,是香港人才會明白的糾結。你又從《樹大招風》裏看到甚麼?
HK Movie_1024x620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jx2000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