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閃閃聖誕夢》:不能被盜竊的童真

每逢聖誕節臨近,都總有一些合家歡的聖誕電影上映。最近在香港上映的法國電影《閃閃聖誕夢》(Santa Claus / Le père Noël),竟然是以小朋友「做賊」為主題,可謂有趣、窩心又感人。

故事非常簡單,講述6歲的Antoine(Victor Cabal 飾)在平安夜晚巧遇裝扮成聖誕老人的小偷Santa(Tahar Rahim 飾),由於Antoine以為「小偷」是聖誕老人,所以便雀躍地跟隨著他,希望能夠獲得玩具、坐上聖誕老人的雪橇,甚至與死去的父親聯絡。而正被人追債的小偷決定將錯就錯,繼續扮成聖誕老人,並利用Antoine一起在巴黎豪宅區到處爆格,從此展開了一場夢幻的小偷冒險之旅……

(小心劇透)

電影最厲害的地方,在於能夠將一個犯罪偷竊的故事,拍得如此可愛。天真無邪的男孩Antoine與爆格偷金的小偷Santa合作犯案,在犯罪的過程中笑料百出,十分搗蛋,突出了難能可貴的童真。此外,故事還表達了「兒童是白紙般善良」的訊息,Antoine歸還被他偷取的玩具、最終更成功感動了小偷Santa改邪歸正,甚有教育意義。(作為一齣給兒童觀看的電影,這是十分重要哦!)

片長82分鐘,十分適合小朋友觀看,節奏明快,內容簡潔,把不必要的枝節劇情通通刪去,

將重點放在Antoine與Santa兩人之間這段夢幻的友情,甚至有點父子之情的反射。不論Santa的謊言有多虛假,天真的Antoine也盡信,並希望能見到星星上的爸爸,讓觀眾感到窩心。電影洋溢著濃厚的聖誕氣氛,讓觀眾看得很歡樂,童星Victor Cabal 天真可愛的演出實在應記一功。

7.5/10

文:林兆彬

前學聯副秘書長,註冊社工,業餘時事漫畫工作者,自由撰稿人,二次創作愛好者。夢想是能夠讓世界變得美好。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