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當這地球沒有貓》重點不在貓

事前沒想到《當這地球沒有貓》原來異常沉重。主角患上絕症,然後遇上「惡魔」;「惡魔」要主角身邊的事物逐一消失來續命,包括貓。貓在故事中只是一個象徵,代表着主角生命裏的其中一個羈絆。
1
愛情、友情、親情、維繫生活的興趣,曾經擁有的回憶令人回味..….
《當這地球沒有貓》向觀眾發問:要你一一抹走回憶,從此人生變成白紙一張才得以生存,你要嗎?生存何其重要,但扼殺過去回憶的生活沒有意義。問題的答案可能就這麼簡單,也可能比你想像的更複雜。絕大部分人第一時間會認同生存怎能缺少愛與回憶,但很快就會如男主角一樣,恐懼死亡,恐懼自己消失於世界上,寧願消失的是別的事物。
If-the-world-without-cat_7
男主角在結局的選擇和解脫十分合理;若然你不認同,你的邏輯亦未必不合理。
1466410310
這是一條放底/放不底的問題。
p575556b43d0b4
《當這地球沒有貓》是否讚人熱淚?絕對,但情感是否一針見血?主角與母親的回憶最令我感觸,但情節鋪排上有令我困惑的地方;尋找《春光乍洩》足跡的阿根庭之旅是主角人生中一大遺憾,但礙於電影篇幅有限,當我希望情緒可以再發酵多一點時間,已跳往下一個回憶的部分;「電影的友情」則是我的最愛,我哭得最慘。不詳細解釋原因了,只能說觀眾喜愛或者感動的部分都不一樣。
p575556ae62e9a
不奇怪,因每個人的人生際遇有異,思考方式迂迴。《當這地球沒有貓》用一個故事把人生不同階段的喜怒哀樂串連起來,一次過體會,很特別。不過想100%投入,首先你要跟原著小說作者的想法或經歷/電影編劇的感覺一致吧。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jx2000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