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優獸大都會》優獸·優秀

迪士尼動畫作為經典老品牌,不一定等於其製作需要復古。例如《魔雪奇緣》、《魔髮奇緣》等公主系列動畫電影,縱然劇本再好,作品本身的魔法舞台、人設及故事背景都給人似曾相識的感覺。能夠做得到與時俱進,《優獸大都會》是迪士尼近年的最佳例子:由一個多種類動物生存的大都會,到故事充滿極具時代感的寓意,當然加上人性化的角色,均讓觀眾耳目一新。

unspecified-3

去年迪士尼·彼思動畫的《玩轉腦朋友》成為一時佳話,就算電影上映前未能掀起熱潮,但開畫後靠極佳口碑旋即成為大受歡迎的作品。今年迪士尼《優獸大都會》有着差不多的驚喜:雖沒有如《大英雄聯盟》開畫之前已累積到的高人氣,但《優獸大都會》因精彩的故事獲得觀眾認同。《優獸大都會》借動物多樣化比喻人類不同膚色、國藉、種族的社會共融,借「捕獵獸」與「獵物」的關係影射社會強權與弱勢的矛盾,借「進化」和「反祖現象」諷刺文明社會中的不文明⋯⋯說穿了都是你我活著的縮影。《玩轉腦朋友》講個人情緒,形容得細膩兼到肉;《優獸大都會》的層面完全不一樣,焦點較大,視野較闊,但當中所表達豐富哲學思想的手法亦強而有力,加上劇情非常流暢,電影至今票房取得如此佳績實在有跡可尋。

unspecified-12

《優獸大都會》未必有讓你一見鍾情的角色,沒有 Baymax,沒有 Elsa 和 Anna,捨棄「催谷」單一角色(來提高周邊產品銷量),換來成熟的劇本,一個給成年人欣賞可能感受更深和有更多反思的故事,未尚不可。現世代觀眾偏好欣賞這一類「公主病不再」的劇本,而迪士尼懂得配合觀眾口味,緊貼潮流。事實上迪士尼逐漸把其公主系列或其他經典動畫改編成真人版電影,某程度上代表「公主不死」,大家仍可於另一些大製作上 feel 到 Disney 味,動畫電影的製作團隊則大可放心開拓其他新題材。

unspecified-10

一向覺得迪士尼的自家製作與迪士尼跟彼思合作的動畫會有不一樣的創作概念或欣賞角度,但喜見迪士尼動畫有新發展,而且越做越優秀。《優獸大都會》果真優秀,值得一讚。

P.S. 粵語版配音很出色吧?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jx2000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