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斯諾登風暴》網絡私隱的迷思

snowden

風暴過後,你依舊關心自己的網絡私隱嗎?

斯諾登事件發生至今,若果不是有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第四公民》和剛上映的這一齣劇情片《斯諾登風暴》定期帶出話題,且怕連斯諾登本人都被淡忘的機會很高。我相信今時今日已經不是批判斯諾登是英雄抑或是罪人的時候;你可以說他是美國政府、中情局的叛徒,你也可以說他是敢於向世人揭露真相的勇者,但更重要的是通過《斯諾登風暴》從而閱覽了斯諾登的經歷之後,你有沒有喚醒自己對個人私穩和網絡安全的關注?

Screen Shot 2016-10-14 at 3.25.40 PM

《斯諾登風暴》由斯諾登從軍開始講起,交代他為何如此熱衷地以實際行動報答國家,以及突顯他對網絡世界擁有一份偏執的狂熱,藉此已摸清其底蘊,並不需過多着墨去解釋他之後多次辭去美國中情局的工作,又不斷重投舊東家懷抱的原因。另外電影提醒觀眾網絡世界與現實世界一樣危險,但防不勝防,除非你永遠生活於線下,否則你的一舉一動都會被記錄在案。不用奇怪看《斯諾登風暴》時有種正被監視着的心寒,導演正正拍出了這種讓人毛毛的感覺。

不過就劇情鋪排而言,整齣電影陳述事實居多,縱然包含了斯諾登由布殊當美國總統的年代開始至到他逃離到香港、俄羅斯的十數個重要階段,高低起伏亦不算多。有些時候你會覺得斯諾登的心理轉變快且急,不過在於他徹徹底底是一個國際新聞人物的關係,在過往傳媒用力堆砌之下,大家對斯諾登事件一定有基本認識。既然不難猜度斯諾登每走一步的心內所想,倒不如認真觀察事件的來龍去脈與細節。

Screen Shot 2016-10-14 at 3.25.49 PM

祖瑟夫哥頓利域對飾演真實人物已有一手,坦白說他極度自然的演出令我忽略斯諾登,反而莎蓮活莉飾演的「斯諾登女友」琳賽一角成為了我的焦點,因為她是唯一一個站在「普通人」角度觀察事件的要角,觀眾亦可從她身上反思生活態度。琳賽是一個有政治主見,有正義感的美國公民,而她生活在一個掌握普通民眾日常情報的中情局人員身邊,那麼她保護個人私隱的意識是否很高呢?就等於你我時常被灌輸網絡安全知識,但就算明知接上網絡的電腦鏡頭是一個閉路電視,你有嘗試過「封印」它嗎?我有,但當貼紙掉落後,心想:「由它去吧。」這麼近,那麼遠,你我都像琳賽,是人之常情?是不得要領的惰性?看過《斯諾登風暴》,你我都要重新正視自己的網絡私隱與安全問題。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