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暗色天堂》沒有真相,只有偏見

「真相一直存在,只是人發明了謊言;沒有事實之全部,只有零碎記憶拼湊出真實的部分。」——《暗色天堂》

第3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禮剛剛落幕,焦點都落在《十年》和《踏血尋梅》,似乎忽略了一齣同樣不能錯過的電影《暗色天堂》。雖然這齣電影未獲得任何獎項,但它其實是一齣很有深度的電影。不同人看完這齣電影都會有不同的結論,有人認為這是一齣福音電影,又有人認為這是一齣批評宗教的電影。總之,戲中有不少爭議性的地方,十分值得觀眾深思和討論。

_9270839a

電影改編自舞台劇《法吻》,講述牧師兼慈善機構總幹事杜天明Marco(張學友 飾),遇上了初入機構當助理的Michelle(林嘉欣 飾),兩人互相欣賞。後來,杜牧師準備到英國發展,二人單獨到餐廳餞行,在飯後駕車到山頂兜風,然後更熱吻起來。不過,Michelle翌日到警署落案控告杜牧師性騷擾,雙方對簿公堂,杜牧師最終身敗名裂,而Michelle則沉迷宗教。五年後,兩人在一個宴會場合重遇,開始憶述當年的事情,辯論誰是誰非……

(劇透慎入)

_9270861a

電影介乎愛情片和懸疑片之間,探討人性陰暗面和宗教這些港產片鮮有接觸的題材。電影充滿文藝氣息,引用大量《聖經》金句,以一宗牧師疑似性騷擾教友的案件為題材,其實頗為沉重。戲中有大量文戲,但拍得毫不沉悶,張力十足,又定期出現笑位,緩和了緊張的氣氛,讓我感到喜出望外。

客觀的真相雖然只有一個,但人是主觀的動物,十個人看同一件事情,可以有十個不同的版本。那宗只有Marco和Michelle才清楚內情的「接吻事件」,成為各執一詞的羅生門,這讓我聯想起去年的日本電影《愛的成人式》。

_MGL9202a

《暗色天堂》運用倒述法,引人入勝,成功吸引觀眾跟著男女主角,了解他們在五年前究竟發生過甚麼事。而最有趣的地方在於,觀眾明明已經聽聆了雙方的「證供」,好像已經掌握了整件事情的「真相」,但仍帶著無數問號離開戲院,無法判斷誰是誰非,這一點為電影衍生出大量的討論空間。

愛情,在曖昧不明的時候最為美麗,但同時也可能帶著悲哀,有機會像泡沫般一碰就破。那些似有還無的感情瓜葛,可以成為永遠也無法解開的心結,長埋於我們的心中。Marco和Michelle能夠在五年之後「重組案情」,是極之戲劇性的表現,現實中甚少會發生類似的事,因此,這正正是電影令人著迷的地方。

Marco和Michelle這兩個角色很立體,在不同的場合和時間表現出不同的人格,張學友和林嘉欣的精湛演出亦應記一功。Marco驕傲自大,表面上教人遠離誘惑,卻滿是曖昧的情史;Michelle表面上純真、倔強、楚楚可憐,卻有自己的盤算,得不到愛就要復仇毀滅別人,宗教讓她得到「解脫」。

最諷刺的是,兩人因宗教而相遇,然後Michelle對Marco的報仇是來自「神諭」。Marco天真地相信法庭會替他伸張公義,在身敗名裂之後選擇遠離宗教,遁入俗世。可是,最後一幕似乎象徵著他決定重返宗教的懷抱。

_MGL0867a

每個人都以為自己是好人,我們都喜歡選擇自己所相信或對自己有利的事情,人的主觀記憶有時候也不太可信。從自己的角度出發的「事實」,真的是「事實」嗎?就算你真心認為自己很正義,但原來也隱藏著不為人知的黑暗面。

五年以來,Marco和Michelle各自也視自己為無辜的受害者、對方才是有錯的一方。在五年後「重組案情」的時候,兩人究竟有沒有說謊?究竟有多少隱瞞的事情?或許就只有上帝才知道,而觀眾只獲得一個訊息:這個世界並沒有「真相」,只有偏見。不過,正因為看不到「真相」,觀眾反而更能客觀持平地分析Marco和Michelle兩人的角力。

_MGL8429a

在戲中,杜牧師Marco曾在教會發表一番演說,談及到蘋果的誘惑,這一幕令人印象深刻,亦點出了電影的重點。在吃蘋果(禁果)的時候,吃第一口會感到爽甜,但連莖連核全部吞下,便會覺得很苦澀很難吃。在現實生活中,「禁果」並沒有明顯的莖和核,我們可能難以區分「真愛」和「誘惑」的分別,Marco和Michelle本來應該可以發展成為情侶,但因為人性的弱點而發生誤會,最終更演變為悲劇。這好像有點荒謬,但人生有時候就是這樣荒謬。

 

文:林兆彬

前學聯副秘書長,註冊社工,業餘時事漫畫工作者,自由撰稿人,二次創作愛好者。夢想是能夠讓世界變得美好。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