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星球大戰:天行者崛起 》經典落幕

《 星球大戰:天行者崛起 》經典落幕

「The Skywalker Saga」由1977年開始至今(不過當年 George Lucas 才沒想得這樣長遠吧),一共上映了12部電影,經歷過很多起起伏伏,《 星球大戰 :天行者崛起 | STAR WARS:天行者的崛起》總算為全球忠實影迷帶來了一個盛大的總結。我時常跟別人說我不是《 星球大戰 | Star Wars》系列的死忠,所以對這系列沒有太多奢望,才不至於會因失望而感到憤怒(亦因此我恨死《變種特攻:黑鳳凰 | X戰警:黑鳳凰》了)。那麼我覺得《 星球大戰 :天行者崛起 | STAR WARS:天行者的崛起》好看嗎?如果不嫌劇情太「王道」,主角(不只一個)思想太「中二」,是 OK 的。電影有很多 fans service 的部分,聽到觀眾歡呼聲不斷,證明《星戰》系列魅力/原力強大到絕非普通人能夠抵抗;不過有時候 fans service 過量而且過分刻意,難免會影響故事發展,浪費了不少可以令劇情更合理、枝節更牢固的機會。

 

經典落幕

 

Rey 的身世得到完美解釋嗎?有,但看得出《 星球大戰 :最後絕地武士 | STAR WARS:最後的絕地武士》說 Rey 的父母是「nobody」之後,今集為了硬改上一集的「錯」,不斷要求角色說出「我錯了」、「原來不是這樣」等對白,何必呢?Kylo Ren 的下場合理嗎?合理,可是他的心路歷程太迂迴曲折了⋯⋯其實前兩集已經反覆地描寫他在光明與黑暗面之間的掙扎,來到三部曲結尾觀眾仍然要看一模一樣的掙扎,而且無論 Kylo Ren 選擇光或暗亦已無法令人再感驚訝,有點兒無趣。暗地裡(忽然)回歸的 Palpatine 又如何?不要問為何 Palpatine 還未死,這是一個奇幻故事,當然有百萬樣可能,但你可以問他的回歸值得不值得;簡單答你,不值得(而且他的計劃很⋯⋯古怪)。

 

終於知道「Rise of Skywalker」的「Skywalker」是指誰了⋯⋯

 

以上是我對《星球大戰:天行者崛起 | STAR WARS:天行者的崛起》的三大主要抱怨,其餘不過不失的部分就由他去了。最後,想強調,我雖然不是《星戰》忠粉,但我每一集《星戰》電影(不計《 星球大戰 :複製戰紀 | 星際大戰:複製人之戰》)都有看,沒有親都總算有情,目睹元祖級主角與觀眾 say goodbye 的確感動。今集對 Leia 的致敬位多不勝數,也為 Leia 找到最合適的退場方式;Lando 的回歸可以說是畫龍點睛,他本來就是一個 side kick 角色所以沒有強求他會有超人發揮;另外也有令觀眾歡呼的 cameo(s),不是我原先估計的角色(們),卻也夠讓我熱血沸騰了一會,滿足了。

「The Skywalker Saga」是不是完美落幕,我相信將會(已經)有非常激烈的討論。《星戰》仍然會不斷推出新作品,未來製作團隊或終可捨棄「Skywalker」的包袱,創作更加出色和更有新意的《星戰》故事。

 

文:靈光
https://oneyeasee.com/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