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法蘭西諸事週報 》所描繪的是一種精神、雜誌社面面觀以及作者們怪誕兼有趣的採訪奇聞軼事

《 法蘭西諸事週報 》所描繪的是一種精神、雜誌社面面觀以及作者們怪誕兼有趣的採訪奇聞軼事

看完《法蘭西諸事週報》,和朋友討論起《大吉利是有限公司》,都已經忘了當年《大吉利是有限公司》(2008年在香港上映)是怎樣吸引我入場欣賞的。從《大吉利是有限公司》、《布達佩斯大酒店》一直到《犬之島》, Wes Anderson 的電影總是散發著一種懾人的魅力,大概是因為他的導演風格不僅強烈,而且萬中無一。縱然《法蘭西諸事週報》有些瑕疵,卻依然魅力不減。

 

《法蘭西諸事週報》包含三個理論上沒有關聯的章節。電影呈現了三個專題作家的採訪過程以及專題本身的內容,再加上少量雜誌社的歷史和日常,總結雜誌社突然結束營運的最後一天。《法蘭西諸事週報》所描繪的是一種精神、雜誌社面面觀以及作者們怪誕兼有趣的採訪奇聞軼事,沒有完整的劇情故事,觀眾要有心理準備。

 

 三個章節,水準有高有低。我喜歡關於藝術的第一章與關於料理的第三章,而關於學生社運的第二章則有點兒調子不對的感覺。雖然有 Frances McDormand 和 Timothée Chalamet 坐鎮,情節卻枯燥乏味,在中途我更差點睡著⋯⋯假如不是這一個章節催眠,那就是我突然感到很疲累。

 

 第二章雖然較短,節奏卻相對上緩慢,令人措手不及;相反,有關藝術的章節,幾位主角之間的互動有著無比張力,而有關料理的章節,至少也有幾幕槍林彈雨和人車追逐戰來為電影締造高潮。Wes Anderson 的好友兼電影常客 Owen Wilson 今次飾演城市旅遊撰稿人,有屬於他自己的一段額外章節,十分調皮,可惜篇幅太短了,悠閒的都市生活其實亦大有文章可造。

 

講到常客,Wes Anderson 的固定班底還包括 Billy Murray、Adrien Brody、Tilda Swinton、Edward Norton、Willem Dafoe 等等,每次有新電影上映就像參加同學會聚會一樣,讓人特別有親切感。距離導演上一部真人長片《布達佩斯大酒店》上映原來已經有7年之久了,能夠在《法蘭西諸事週報》看到當年戲裡的青春戀人 Tony Revolori、Saoirse Ronan 實在是件開心事,回憶馬上湧上心頭。

 

雖有說《法蘭西諸事週報》是一封給文字工作者的情書,曾身為半個電影編輯的我卻沒有太多得着與反思。唯一令我動容的橋段:作者嘔心瀝血寫好了最精彩的文章段落,時常會因為一些悲春傷秋的小理由而動刀扼殺文字生存的權利⋯⋯感同身受。

 

文:靈光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