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情尋酒鄉 》何時葡萄先熟透

《 情尋酒鄉 》何時葡萄先熟透

父親離世,遺下酒莊、葡萄園等一大筆遺產,阿哥離家出走多年後遠道而回,家姐誓要捍衛家族生意,細佬被批評不是釀酒家的材料,好像隨時會引發「溏心風暴」,對吧?《 情尋酒鄉 》是難得的清泉,是讓我由傷感變做心花怒放的劇情片。兄弟姊妹之間確實會因為分歧而爭執,但並沒有爭產、勾心鬥角或者反目成仇,慶幸他們還能互相了解及互相幫助。若然三人忽視親情而鬥個你死我活,我絕對不會覺得《 情尋酒鄉 》好看。

主角三人是釀酒世家出身,長大後亦分別在不同的地方從事釀酒與酒莊打理工作,所以電影鉅細無遺地向觀眾展示了整個釀酒過程,從預測何時收割葡萄是最適合的時間開始,經過整整一年時間的醞釀,又再回到起點。當劇情講到要為葡萄園清理枯枝,就是主角最徬徨失意之際;講到新栽種的葡萄健康成長,就是主角積極克服人生障礙之際。電影借這個周而復始的循環來比喻主角一家人的關係,劇情不是胡亂堆砌,是有意思的安排。無論遇上甚麼挫折都好,待葡萄成熟時,一定會帶來轉機。

想再強調,我喜歡《情尋酒鄉》的氣氛。雖然我不好酒,但我享受看主角收割葡萄和釀酒的苦與樂,欣賞他們的真性情,欣賞他們正視家庭關係的勇氣。再者,電影真的讓我得到心靈上的慰藉。「人在做,天在看」的爭產故事且怕已經落伍了。為何落難的一家人不可以和睦相處,總是要家嘈屋閉?有時候回望過去,不一定只看到生命中的不美滿。《情尋酒鄉》總算釀出甘甜的美酒,結局會讓觀眾懷着感恩離場。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