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Mozu劇場版:達摩之謎 》窮得只剩下動作場面

《 Mozu劇場版:達摩之謎 》窮得只剩下動作場面

MOZU_hkm

最近,幾乎每個星期都有至少一齣日本電影在香港上映,例如《 少女 》、《 怒 》、《 你的名字 》和《 MOZU劇場版: 達摩之謎 》。今次筆者將為大家評論《 MOZU劇場版: 達摩之謎 》這齣電影。

其實我不太明白,為何香港會有電影公司發行這齣2015年的日本電影,因為電視劇版在香港從未引起過任何迴響,只曾經在2014年年尾在TVB收費頻道播放過。因此,突然在2016年11月發行這齣電影,實在有點奇怪。

《 MOZU 》曾經獲得第43屆艾美獎最佳電視劇集的提名,它於2014年4月開始於日本播映,而《 MOZU 2 幻之翼 》是劇集的第二季,在同年6月至7月期間播映。當時,筆者也有追看這套日劇作品,因為這是當年的一部大製作,由TBS電視台與WOWOW收費電視台聯合製作,結集了大量日本紅星,包括西島秀俊、香川照之、真木陽子、小日向文世、伊藤淳史、池松壯亮、長谷川博己、石田百合子、生瀨勝久、吉田鋼太郎、蒼井優、佐野史郎等等,陣容非常強大。

Screen Shot 2016-11-16 at 12.47.04 PM

劇集改編自逢坂剛的小說作品《 百舌吶喊的夜晚 》及《 幻之翼 》,故事其實頗為複雜,但簡單來說,講述警視廳公安部特務第一課警部倉木尚武(西島秀俊 飾)的妻子倉木千尋(石田百合子 飾)因為爆炸事件不幸死去,被排除在調查小組外的倉木暗中追查真相,和搜查一課警部補大杉良太(香川照之 飾)暗中較勁,而爆炸當時也在現場附近的公安部公安二科捜査官明星美希(真木陽子 飾),則是亦敵亦友地成為唯一能幫倉木的人。同時,爆炸事件的關鍵人物、殺手新谷和彥(池松壯亮 飾)被人推下懸崖,僥幸逃生的他記憶喪失。倉木漸漸發現事件的真相涉及多個大陰謀……

筆者很喜歡日劇版,特別是第一季,因為故事非常懸疑,案情撲朔迷離,多條支線劇情錯綜複雜,張力十足。另外,動作場面多,拳拳到肉,拍得有點血腥,再加上懸疑詭異的氣氛,是一套制作得極度認真的日劇。可是,如果你完全沒有看過日劇版,就入場觀看電影版,相信你不會明白戲中眾多人物之間的關係,亦不會明白究竟有多少未解開的謎團。

Screen Shot 2016-11-16 at 12.47.16 PM

電影版《 達摩之謎 》是一部大製作,有非常多的動作場面、槍戰、汽車追逐、爆炸場面等等,又遠赴菲律賓取景拍攝,場面壯觀。但非常可惜,它實在令我感到十分失望。電影版的劇本是最大的敗筆,故事非常薄弱,雷聲大雨點小,毫不懸疑,失去了《 MOZU 》系列最大的賣點。劇情交代得很混亂,甚至有些劇情荒謬不合理,窮得只剩下動作場面。

更嚴重的是,原來觀看完了電影版,竟然仍有一些關鍵謎團未被解開!據說小說版是沒有「達摩」這個人物,這部份是原創劇情,或許編劇自己也不懂得怎樣編寫出一個合理的結局吧?由北野武飾演的達摩,戲份極少,出場時間大約只有五至十分鐘,但在電影宣傳海報上佔了一定的大面積,有「欺騙」觀眾入場之嫌吧?

 

文:林兆彬

前學聯副秘書長,註冊社工,業餘時事漫畫工作者,自由撰稿人,二次創作愛好者。夢想是能夠讓世界變得美好。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