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 》少男想甚麼

《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 》少男想甚麼

「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 」,何等浪漫。Elio, Elio, Elio… Oliver, Oliver, Oliver… Elio 和 Oliver 從來未向對方正式說過一句「我愛你」,如此花光了青春,初戀結束於模糊的光與影之中。最心痛是,在短短一個暑假的相遇、相戀,Elio 早就知道他只有六個星期與 Oliver 相處的時光,但他根本未懂得如何向愛情說再見。Elio 可以撇脫地終止他與他那個「水泡女友」的曖昧關係,卻無力拒絕接聽 Oliver 的來電,簡直是自虐。不過,我懂的,這是真愛,不能被取代的真愛,會令他記掛一生的真愛。

故事設定發生在八十年代,電影的畫面和節奏則拍出了六、七十年代的質感。現代同志電影已經少有如《以你的名字呼喚我》一般的柔弱和唯美,因為大部分聲音已經轉移到同志平權或五光十色的夜生活(刻板印象)。電影也有古典風格音樂的輔助,隨着 Elio 小鹿亂撞的心情響起令人惆悵不已的旋律,譜寫少男心事。你知道我想起了甚麼嗎?是《福音戰士新劇場版:Q》的碇真嗣、渚薰和他們彈奏的鋼琴樂章。

初戀難忘,初次心痛,《以你的名字呼喚我》會否令你想起初戀的滋味?但對我而言,電影描寫的那片迷人風景其實離我很遙遠,超夢幻,究竟要到哪裏去才可以日日夜夜看見那麼多水著男體女體,閒來無事就在大庭園中走來走去?不是沙灘或者游泳池⋯⋯Elio 含着金鑰匙出世,環境富裕,生活有如天堂級的享受,經歷好比童話故事的愛情。我並非對電影的劇情無感,只是,我從來沒有想像過我的愛情會是一部 fantasy。若要愐懷初戀,《不得鳥小姐》給我的感覺更實在。

最後,不可不提,電影最具爆發力的部分,是 Elio 爸爸與 Elio 盡訴心中情的那一段獨白。在《以你的名字呼喚我》的世界中,「明白事理」顯然不夠,更需要「身同感受」。Elio 爸爸代表的不是一個明白事理的家長,他真正代表着的,是「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斷背山」。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