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來自星星的PK》 批判宗教迷信的大膽喜劇

還記得在今年初看過一部叫《非常4女婿》(Serial Bad Weddings)的法國電影,用幽默的方式討論嚴肅的宗教和文化差異的問題,令人印象深刻。最近,由《作死不離三兄弟》班底製作、史上最賣座的印度電影《來自星星的PK》(PK)終於在香港上映,戲中對宗教迷信的批判非常大膽直接,讓人有深刻的反思,是一部不容錯過的喜劇佳作。

故事講述一名來到地球考察的外星人PKAamir Khan飾)(印度文pee-kay意思為「喝醉的」),剛踏觸印度就被搶去太空船的遙控器,令他有家歸不得。為了尋找遙控器,他向途人求助,不少人告訴他「神」能夠幫助他。因此,PK不斷求神拜佛,參與不同宗教的活動,但他發現並沒有湊效,不同宗教派別之間的差異更讓他感到困惑。同時,因為宗教差異而被人逃婚的電視台女記者JagguAnushka Sharma飾)遇上了PK,並協助他從教士Tapasvi Maharaj手上取回遙控器……

電影從外星人「白紙一張」的角度批判人類的行為,節奏明快,更有多段唱歌跳舞的場面,喜感十足。戲中有大量笑位,主要是圍繞文化和宗教差異,就算你不是印度人,也必定會心大笑。PK在戲中提出了大量問題,讓觀眾反思部份人類行為的愚昧。

電影大力批判宗教迷信,訊息非常大膽直接,看得筆者目定口呆。在深受宗教影響的印度來說,這是一件非常勇敢的事件,完全顛覆了印度的價值觀。因此,電影在印度上映的時候,曾惹來宗教組織的抗議和鬧上法庭,甚至有戲院遭到破壞。

除了「印度劉德華」Aamir KhanAnushka Sharma兩位男女主角演出得精彩之外,劇本結構完整,實在功不可沒。用嬉笑怒罵的方式觸及宗教這個禁忌,提出了大量批判,甚至有反宗教的意味。每個宗教都說自己的神是唯一的真神,究竟我們如何選擇去宗教呢?如果人類是神的子女,為何我們要做各種辛苦的儀式,才能夠被神打救呢?

在戲中,PK直斥有些宗教利用人類的恐懼去斂財,引發起一場質問宗教派別的運動,挑戰各個宗教的權威。電影不是要宣揚無神論訊息,只是質疑宗教和各種迷信的儀式是人類自己發明的「造神」行為,更成為了部份教士和宗教組織的斂財工具,提醒觀眾宗教迷信負面的一面。不要把生活裡的巧合誤以為是神蹟,先入為主的執著和迷信會對人類帶來傷害。

電影結局感人,伏線鋪排得不錯,令人喜出望外,又合符情理。再加上訊息正面,值得一看!

9/10

文:林兆彬

前學聯副秘書長,註冊社工,業餘時事漫畫工作者,自由撰稿人,二次創作愛好者。夢想是能夠讓世界變得美好。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