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影 》誰也不是誰的影子

《 影 》誰也不是誰的影子

《 影 》好看的地方有三個。其一,《 影 》不是黑白片,但全片的美術、佈景、道具和服裝均以中國水墨畫風格呈現,主要顏色只有黑、白、灰,藝術氣氛濃厚,富有特色。要讓這三種顏色在大銀幕上不斷移動而又不會讓畫面變得模糊一片,絕對考驗導演功力。張藝謀導演善用光影與雨水,把黑、白、灰弄得層次分明,難怪連金馬獎評審都一致讚好。臨近結局,張大導才為《 影 》增添一些色彩,草綠成生機,血紅成殺戮,大雨到完場一刻卻依然未停,呼應電影主題,別出心裁,厲害。

其二,《影》改編別人所改編的「三國」故事——吳國對決蜀國,收復荊州,有我們熟悉的人物,人物有貼近原著的性格,不過有完全不一樣的下場,感覺非常有趣。周瑜是男主角,在《影》中他叫做子虞,而子虞有一個與他外貌一模一樣的「影分身」鏡州,從小就被訓練成為子虞的替身,騙過了主公沛良(即孫權)、勁敵楊蒼(即關羽)等人。當觀眾知道角色之間的關係,與三國原著故事作對比,會得到無窮樂趣。結局的瘋狂是一如所料,沒有反高潮。明明在這個動盪不安的時代,人人大玩計中計,最後卻沒有順利讓我上釣,略嫌棋差一著。

其三,「誰也不是誰的影子」雖然是老掉牙的主題,但在《影》之中有全新而且格調高尚的演繹。荊州變鏡州,鏡州除了是荊州的諧音之外,當然也語帶相關。鄧超一人分飾子虞和鏡州兩角,由於二人性格迂迴,所以難度未算最高。「女人不是男人的影子」才是令《影》加分的重點:古時孫權之妹孫尚香被逼嫁到蜀國,成為劉備的夫人,而她在《影》的對照角色菁萍被逼只能當楊平(即關平)的妾侍,菁萍誓死不從,選擇走她想走的路,悲壯卻令人振奮。相比起菁萍,小艾(即小喬)在《影》中的定位太過柔弱,走不出丈夫子虞的擺佈,也走不出她自己對鏡州的憐憫,成為了電影裏我覺得最失敗的角色。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