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舞自由》 夢想與國家的衝突 

近年來「舞蹈」成為電影主題的大熱,當中不乏更以青春無敵的俊男美女作主角,勁歌熱舞,看得觀眾熱血澎湃,或會喚醒大家年青時追過的夢。可是,如果你是抱著看「狂舞派」或者「Step Up」的心態入場自high一番的話,你可能要失望了。因為相比之下,「舞自由」絕對是一套較沉重的電影,它以寫實的手法將某些人生的悲痛活生生地呈現於大螢幕。

故事為伊朗真人真事改篇。男主角賈艾信從小熱愛跳舞,可是,跳舞在伊朗是被禁止的,一旦被執政者的線眼發現,會受到毒打、甚至殺害。但沒有放棄跳舞的艾信升上大學後結識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他們翻牆到YouTube觀看各地出色舞者的影片自學跳舞,並偷偷組織了地下舞團,更決心於沙漠進行一場表演,讓同伴感受到自由的可貴,哪怕只是一瞬間的自由……

雖然沒有華麗的舞台效果,也沒有活力奔放的編舞,男主角亦沒有型爆的肌肉(突顯市民在當權者面前的渺少?),但他們有的是藏在骨子裏對夢想的追求,再推上一個層面,是人們對自由的渴求。而另外值得加許的,是一眾演戲出身的演員們,縱使舞蹈場面不算是太多,他們充滿激情的肢體跟深沉的音樂配合,道出對政府的控訴,確實令人動容,想必下了不少苦功。

當我們還在嚷著放棄金錢去追求夢想的時候,世界上有人甘願捨棄生命去爭取理想。幸福不是必然的,但願世界,可以再和平一點。

PS本人亦很喜歡這套戲的中文譯名,「舞」也可讀成「冇」。就算透過「舞蹈」,「得到自由」,仍然是「舞 得自由」。

 

7/10

 

文:Wylie.

跟地球人一樣的外星人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