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辛丹斯電影節:香港 2017 」《 風河谷謀殺案 》

「 辛丹斯電影節:香港 2017 」《 風河谷謀殺案 》

無數失蹤人口長埋冰天雪地,竟未被記錄在案,真人真事改編電影《 風河谷謀殺案 》只屬冰山一角。縱然劇情與調查案件有關,《 風河谷謀殺案 》卻不以解謎為主,借揭露男主角謝洛美維拿和受害者的家庭不幸,反映生活儼如被放逐邊疆的淒楚。眼前白茫茫一片,就如感到了生命的脆弱,拍攝出荒蕪的可怕,亦拍攝出苦澀的味道。

謝洛美維拿無疑是電影唯一的焦點角色,由他的觀點審視整單案件,依莉沙伯奧森的FBI角色只是從旁協助。無獨有偶,他們的關係就像《復仇者聯盟》鷹眼視紅女巫為女兒一樣,某程度上夾雜了一種自責與補償的心態,有時候心靈上的安慰可以遠超一切。大家不用怕看到鷹眼和紅女巫的殘影,他們二人在《風河谷謀殺案》演出紮實,沒有超級英雄般的耍帥。

不過《風河谷謀殺案》亦花了不少時間描寫男主角友人,亦即受害者一家的掙扎,尤其是想突顯受害者為求生存而在雪地上奔走的強大意志。此舉絕對增強了電影的中心思想,卻沒法深入走進男主角的內心世界,只能以他作為過來人的身分說教和對事件進行審判。還好他的角色是一個有過去的人,如果他只是一個逞英雄去查案的平民勇士,說服力一定會大大減低。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