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小婦人 》姊妹就是會鬥個你死我活 但仍是最深愛彼此啊

小婦人 》姊妹就是會鬥個你死我活 但仍是最深愛彼此啊

記得小時候很喜歡《 小婦人 》這本書,好像讀過兩次,長大卻忘了內容還有喜歡的原因。現在用電影「重溫」後,就知道自己大概是喜歡那姊妹之間又愛又恨的細膩描寫,親切得身同感受。同時多了一份體會,似乎多年來女人在社會中一直追求的的地位和角色,由遠古至今好像沒大改變。


電影穿梭於四姊妹成長後的發展和小時候的生活,回憶與現實的片段重重交疊,巧妙用色調和造型交代時空,突出前因後果和每個人的成長與改變。怡人的村莊風景和復古的服飾,美侖美喚的畫面配上輕快歡欣的配樂,即使場景吵鬧仍是溫馨和藹的氣氛。四位演員都非常出色,演活了四姊妹各有不同的性格。雖然選角上有點錯愕,因為Emma Watson本人獨立自主、極力推動女性平權的形象更像Jo

四姊妹各代表不同的女性,較鮮明的是MegJoMeg是古時典型的女性:家庭至上,帶點浪漫,幸福就是嫁個好男人;Jo則是現代的女性,追求個人理想和自主,深信婚姻只是經濟體系的一部份。正如上述提到女性平權,這是近年熱門的創作題材,知道對白大部份都是跟足原著小說,不禁疑惑為什麼女性平權這議題好像停濟多個世紀,為什麼現在仍需熱烈倡議?雖然最後仍是以浪漫橋段收結,但正如裡面所說:完滿開心的結局才暢銷!

 

文:Janis H.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