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天使愛芭蕾 》人窮志不窮

《 天使愛芭蕾 》人窮志不窮

正值暑假,幾乎每星期都有新的動畫片在香港上映,而本週就有《 天使愛芭蕾 》(Ballerina)。這齣法國3D動畫片來頭不小,耗資四千萬歐元,由法國的Gaumont和加拿大的Entertainment One共同花了7年時間製作。去年於法國上映,榮登2016年法國本土動畫票房第一,超越另一齣本土動畫《 小王子 》。

故事發生於19世紀的法國,講述11歲的Félicie在孤兒院長大,自幼夢想成為芭蕾舞演員,她與懷著成為發明家夢想的同伴Victor展開逃脫大計,逃到繁華夢幻的巴黎大都市。Félicie混入巴黎歌劇院,而Victor則混入正建造巴黎鐵塔及自由神像的艾菲爾工作室,各自追逐夢想……

這齣電影非常勵志,強調「夢想」、「堅持」、「努力」等正面的元素,非常適合兒童和青少年觀看,鼓勵他們放膽去追逐夢想。動畫質素方面也相當高,完全不遜於荷里活的DreamWorks或Pixar動畫公司。而戲中的芭蕾舞設計是由奧斯卡電影《黑天鵝》的編舞指導擔綱,所以跳芭蕾舞的動畫非常優美和流暢。此外,電影有多首原創插曲,亦是非常動聽。

有趣的是,與大部份的兒童動畫片不同,《天使愛芭蕾》的主角Félicie並不是一個完全正面的人。她盜用了千金小姐的身份才可以混入劇院;在電影中段,她被俄國跳舞王子追求,令她曾一度放棄夢想。

為何大家會原諒她?因為有錢人奸角Régine比她壞得多,女兒Camillle靠富有的家庭背景才被巴黎歌劇院取錄。戲中的情節道盡了社會上的不公平,貧富不均影響兒童的發展機會,這個問題數百年以來都沒有解決過。最後,當然是富人有惡報,孤兒成功達成夢想。結局平凡但勵志,教我們不要放棄夢想。

 

文:林兆彬
前學聯副秘書長,註冊社工,業餘時事漫畫工作者,自由撰稿人,二次創作愛好者。夢想是能夠讓世界變得美好。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