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去年冬天、與你分手 》誰才是怪物?

《 去年冬天、與你分手 》誰才是怪物?

筆者是懸疑片的愛好者,一直認為一套出色的懸疑片應該要達到「意料之外,情理之內」的境界,就算是次一等的「意料之內,情理之內」,只要伏線鋪排得宜,也可以讓觀眾看得過癮。最近在香港上映的日本電影《 去年冬天、與你分手 》(去年の冬、きみと別れ),雖然稱不上「超級精彩」,但也是一套合格以上的懸疑作品。

電影改編自芥川龍之介獎作家中村文則的同名作品,故事講述記者耶雲恭介(岩田剛典 飾)正在調查一宗女模特兒被燒死的案件,他懷疑攝影師木原坂雄大(齋藤工 飾)是蓄意謀殺的兇手。出版社編輯小林良樹(北村一輝 飾)同意替恭介出版有關木原坂雄大的書籍,恭介四出調查,更接觸木原坂雄大以尋找更多線索……

請放心,以下內容沒有劇透。

電影除了有原著小說支撐之外,幕後團隊也是信心保證。導演瀧本智行是經典電影《鐵道員》的助理導演,近年曾執導過《腦男》和《蚱蜢》,兩齣電影都是由生田斗真主演;編劇大石哲也則是資深推理劇的編劇,作品包括《金田一少年事件簿》、《偵探学園Q》、《遺留捜査》、《刑事7人》、《死亡筆記》等等。

《去年冬天、與你分手》給我的感覺有點像《第22年的告白:我是殺人犯》,在敘事手法上也玩了一個小把戲,玩味十足,但專心的觀眾應該很容易破解,具體不在此說明。電影最值得一讚的地方是,鋪排伏線和佈局的技巧不錯,究竟誰是怪物?觀眾能夠獲得足夠的資訊參與推理,不會被電影「整蠱」。在大約35分鐘的時候,電影「引爆」了一個重要的情節,有些觀眾可能猜不到,但其實之前是有鋪排過線索的。這一點是十分重要的,如果觀眾難以猜到真相的話,就算電影再懸疑也沒有意思。可惜,劇情發展在結尾稍為失控,最終的真相欠鋪排,難以猜測,扣了一些分數。

最後,談談演員方面。今次是筆者第一次觀看岩田剛典的主演作品,演技讓人眼前一亮,演活了人性的兩面。配角齋藤工和北村一輝,一個是美男,一個是大叔,同樣表現平穩。至於山本美月和淺見伶奈,雖然十分養眼,可惜戲份太少。

 

文:林兆彬

前學聯副秘書長,註冊社工,業餘時事漫畫工作者,自由撰稿人,二次創作愛好者。夢想是能夠讓世界變得美好。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