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浪客劍心:京都大火篇》/《 浪客劍心:傳說落幕篇》 超越迷惘,時代的選擇

浪客劍心作為90年代漫畫的代表作,相信你如何不愛看漫畫,少不免也會聽過這個名字。作為一套曾經風靡一時的漫畫,在2012年,終於珊珊來遲的降臨到大銀幕上,更於2014年一口氣推出了兩套續集—京都大火篇及傳說落幕篇。筆者作為一個未及在當年看過原著的人,現在,終於有機會見識到一群性格鮮明的人如何在這個華麗卻紛亂的世界中自處了。

先旨聲明:由於本人未曾看過原著,一切評論皆來自對電影版的觀察。如因此得罪了「劍心粉絲」,還請多多包涵。

故事簡介:

緋村劍心 (佐藤健飾演) ,人稱拔刀齋,是日本幕末時代長洲派維新派的暗殺高手。決定不再殺人的他,在上一集與以前同為劊子手的鵜堂刃衛決鬥後,一直待在東京生活。然而,在得悉前維新志士志志雄真實 (藤原龍也飾演) 及他的同黨企圖推翻明治政府時,隻身前往京都打算阻止志志雄的陰謀。最後,劍心與其他劍士聯手阻止了這次危機,守護了一個新的時代

電影主旨:我並沒有錯,只是時代選擇了你

這一句話出自《傳說落幕篇》尾段決鬥後,志志雄真實在「自燃」前的一句充滿皇者風範的說話,也是貫穿了整套電影的一句話。志志雄本身己是頂尖劍術高手,麾下也不乏有能之士,本應能輕鬆地把政權手到拿來。然而,這次革命最終卻以失敗告終,歸根究底,原因不在於這群人能力不足,而是因為時不與他們。

志志雄這一夥人,曾經活在殺戮的時代,依靠出賣自己的劍術與謀略而活。然而,在這個頒布了「廢刀令」的和平時代,他們感到能力派不上用場之餘,卻又不甘大材小用,在社會上成了一種矛盾的存在。這群不能適應時代的人,以志志雄為首,站出來反抗新政府,決心把日本帶回弱肉強食的世界。可是,這群人並不知道,他們經已不屬於這個時代。因此,縱有船堅砲利﹑一流身手;面對時代的巨輪,留給他們的只有無情的宿命而已。志志雄最後因體溫過高自燃而死的一幕,正是這個主題的寫照—任你本領再高強,在不合適的舞台上,只能等待着殘酷命運的來臨。

電影重點:出色的人物描寫

雖然貴為當年《少年Jump》代表漫畫之一,然而,在這套電影中,打鬥場面只是陪襯而已。電影最出色的,其實是人物的刻劃。透過描寫各人內心世界與思想上的衝突,令角色性格更立體鮮明外,更帶領觀眾反思各人的價值觀。

電影中最令人深刻的兩場戲,其一為《京都大火篇》中劍心接過刀後對是否為了拯救一個小孩與否而拔刀的猶豫 (當然他當時並不知道那把刀是逆刃刀,否則早便拔刀出鞘了)。其二是在《傳說落幕篇》劍心師傅比古清十郎 (福山雅治飾演) 對劍心「置自己性命不顧」想法的當頭捧喝。這些劇情,使主角從一個純粹的劍術高手昇華至一個有血有肉的人—劍心也有迷失的時候,也有做錯決定的時候。然而,他能認清錯誤,重新出發,這正是作為人的証明。就如他與瀨田宗次郎 (神木隆之介飾演) 在軍艦上決鬥時所言—什麼是真理?我們有一生的時間去尋找答案。人生,不就是一個不斷尋求真理的旅程嗎?

除了對主角的描寫外,電影對反派的描寫也毫不馬虎。志志雄真實一夥人雖然出場機會不多,但透過為數不多的對白與互動,使志志雄的霸氣﹑方治的細心,由美的奉獻等等個性活靈活現。在這刻,觀眾意識到這群人不再是「等待被主角打敗的惡黨們」,而是一個個活生生的人。試問,誰不曾為人設想過?誰不曾為自己的信念犧牲過?

不足之處:可有可無的配角群,人性刻劃的等價交換

雖說電影對人物刻劃十分深刻,然而,也許是出於原著的限制,有一些人物雖然有登場,卻給人一種可有可無的感覺。筆者所說的,正是四乃森蒼紫 (伊勢谷之介飾演) 。這個角色,沒錯是十分帥氣,武功也十分高強。然而,除了這些之外,觀眾想到的,大概只是他不斷像「怨婦」般要打倒劍心的執念。說什麼悍衛密探名譽,說起來好聽,卻予人理由單薄的感覺。有一刻,我甚至認為他其實是愛上了主角才不斷的尋找他,更說出「拔刀齋是我的」這種令筆者感到「腐氣沖天」的說話,這不是BL作品的情節嗎?難道我也不適合這個時代了嗎?其他角色如相樂佐之助 (青木祟高飾演) ﹑神谷薰 (武井咲飾演) 等人也有描寫薄弱的問題,致使其行為始終令人摸不着頭腦。其怪的是,出現這種問題的角色都是主角方陣營的人,難道是導演刻意安排?

另一個問題是電影節奏過慢。為了深化角色,整部電影有7成以上的時間都是文戲,因而拖慢了整部電影的節奏,這情況尤以前篇《京都大火篇》最為嚴重。雖說日本電影節奏慢是十分普遍的事情,然而,有幾場戲還是慢得令人有昏昏欲睡的感覺。猶幸整部電影的美術效果十分出色,每一個細部也是唯美畫面,加之打鬥場面華麗精彩,為它拉回了不少分數。

小結:要看,請一拼看齊前後篇

撇開上述的不足/筆者不齒之處,這套電影在改篇系列中仍算是十分出色的一套,其恰如其份的主題演繹﹑壯大的時代觀﹑主要角色描寫之深刻本身已經電影十分出色。加上華麗風格的畫面及出色的選角,令沒看過原作的筆者也確切感受到角色的魅力所在。喜歡看武士片的人,相信會十分喜歡這套作品。然而,要看,請一拼把兩集看完,分開看的話,只會有一種不知所云的感覺。

結語:齋藤一最高?

齋藤一 (江口洋介飾演) 這個角色雖然只是配角一名,可是在不多的戲份當中,給人的印象十分深刻—除了帥氣,就是帥氣。那種十分男子漢的氣場,除了志志雄的霸氣能與之匹敵外,其他人也真的給他比下去。拜託,不要連丟煙頭的動作也這麼帥,真實的齋藤一沒有這麼「型棍」的好不好﹗再者,吸煙危害健康啊,洋介你為了拍這部戲到底吸了多少包煙啊?

7.5/10

文:鳴海

喜歡化身一條小魚兒,在這片稱為「世界」的汪洋大海中穿梭;貪玩份子一名—興趣有很多,時間卻很少。在有限的時間裡,探索無限的可能性,只希望,找到能令人共鳴的一剎那。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