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十年日本 》是枝裕和式的溫柔批判

《 十年日本 》是枝裕和式的溫柔批判

不知道是不是是枝裕和做監製的關係, 十年日本 幾部短片都彌漫著是枝裕和式的批判,溫柔地關懷著嚴肅的議題。

綜觀 《十年香港》 、《十年台灣》和《 十年日本 》,以平均值來說,日本的表現最好(前兩者都有部分短片很出色,但亦有一部是不喜歡的),日本沒有一部是討厭的。

尤其偏愛談及科技的《惡作劇同盟》和《數碼遺產》,不同於其餘的科幻片,雖然談著高科技產品,但選景和故事的鋪陳都充滿人性,減少了一點冰冷的感覺。《惡》用小朋友的角度去和大自然建立關係,反思監控,同時也思考教育,是不是跟隨最好的道路發展,就是好事?這會不會扼殺著小朋友的成長?《數》則涉及私隱的問題以及虛擬身份的問題,即使是親人,是不是也有閱讀自己的資料的權利?而我們所留下來的資料,又是不是能夠真確地反映一個人的熱度? 還是只是透過0和1的組成,去塑造一個和自己不同的身份?

即使談及比較硬議題,如核電後的徵兵制,電影都是從一個較陰柔的故事,結局也不出人意表,只用一組鏡頭、一句對白,去警告當局,將來可見的悲傷。

 

文︰張山地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