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情書總比短訊浪漫吧?

 

在現今資訊科技發達的年代,拿起手機,動一下手指,便能夠即時與遠方的朋友聯繫。雖然以書信來往的「筆友」幾乎成為了歷史文物,「網友」也取代了傳統的「筆友」,但假若有人問你:「書信丶電郵丶Facebook、Instagram和Whatsapp,哪一種通訊方式最浪漫?」相信十個人裡面,有八個都會回答:「書信」。

正因如此,電影《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才不怕離地,仍然講述一個筆友之間的愛情故事,提醒觀眾情書總比短訊浪漫。時至今日,情書仍然是浪漫的不二元素。距離是一種美,透過嘴嚼對方的文字,觸摸信紙,幻像對方究竟是一個怎樣的人。在等待回信的漫長過程之中,偶爾想起對方。那一刻,才發現自己已經喜歡上對方了。

BookOfLove_Still_0003

女導演薛曉路以原班人馬,再度製作《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上一集在中國內地來頭不少,票房超越2008年香港人熟悉的內地愛情電影《非誠勿擾》,大收五億人民幣,成為中國內地愛情片票房之冠。

對於三年前的《北京遇上西雅圖》,我的印象已經很模糊,但仍然記得電影中湯唯與的吳秀波配搭新鮮,「月子公寓」的題材貼地,所以自然對新作《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抱有一定的期望。不過,新作完全是另一個愛情故事,而並非上一集的延續。

今集故事講述移民到澳門生活的賭場女公關「姣爺」(湯唯 飾演),在因緣際遇的情況下寄出了《查令十街84號》這本書,讓她與相隔天涯的美籍華人地產經紀Daniel(吳秀波 飾演)成為了筆友。由於兩人都是異鄉人,同時迷失於人生不同的困難當中,他們漸漸成為了對方的心靈支柱和依靠。天各一方,何時才能夠相遇呢?

Finding-Mr.-Right2_3

故事的主調由上集的喜劇變成夢幻的文藝小品,澳門和拉斯維加斯的場景亦加添了一種夢幻的感覺。而48歲的吳秀波與37歲的湯唯,兩人外形討好,存在著一定的化學作用,亦發揮出劇本框架內應有的水平。中國內地的愛情片,往往較港產片的選角多樣化,看似毫不相關的湯唯及吳秀波,就如舒淇與葛優般演出得火花四濺。

今集的故事比上集失色,雖然故事也有其寫實之處,但年輕觀眾或許未能好像七、八十後觀眾般看得投入,因為筆友這個設定始終有點離地。早於1998年,亦即是18年前,互聯網與電郵開始普及,Tom Hans 和Meg Ryan就已經主演經典電影《You’ve Got Mail》,講述男女主角透過電郵傳情。18年後的今天,年輕觀眾不禁一問會:「為何《不二情書》戲中的男女主角,不向對方索取電話、Facebook或Whatsapp呢?」

eed3fa4e516ee50e0ea2112083c5ab25

最後,香港觀眾絕對不用擔心《不二情書》會散發著一種內地電影的「大陸味」,反而,你會感受到一種意想不到的親切感。戲裡面有多張熟悉的臉孔,例如秦沛丶惠英紅丶李燦琛和顔卓靈。而在長達兩個多小時當中,由秦沛演出的支線,絕對是電影中重要的一環。

假如你仍然相信浪漫和夢幻的筆友愛情故事,趕快寄出一本《查令十字街84號》吧!

 

文:林兆彬

前學聯副秘書長,註冊社工,業餘時事漫畫工作者,自由撰稿人,二次創作愛好者。夢想是能夠讓世界變得美好。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