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剋.寡婦 》此《剋.寡婦》不是《黑寡婦》

《 剋.寡婦 》此《剋.寡婦》不是《黑寡婦》

要數本屆金球獎遺珠,《 剋.寡婦 》必定位居前列。《 剋.寡婦 》擺明車馬諷剌美國社會,包括黑人與白人的種族矛盾、枱底下的黑金政治、黑人社區罪案與警民衝突⋯⋯當然,不可不提美國社會女性的地位與待遇。竟可把美國眾多社會議題濃縮在一齣非一般的搶劫電影而有條不紊,從一條牢固的主線劇情中能不斷挖掘出關係千絲萬縷的枝節,編導心思實在細密,而金球獎竟然零入圍,讓人失望。

《剋.寡婦》主角群驚人的演技令人印象深刻。一眾女主角,尤以 Viola Davis 和 Elizabeth Debicki 最為出色。Viola Davis 外剛內柔的個性令觀眾既激動又感動,是她一向的拿手好戲,而 Elizabeth Debicki 的無知、無力、無助演得出神入化,是她演技路上的一大突破。《剋.寡婦》無疑是一齣女性電影,重要男角們如 Liam Nesson、Colin Farrell、Daniel Kaluuya 等等的魅力都給女角們狠狠地比下去。

此《剋.寡婦》不是《黑寡婦》,戲劇為先,不是動作電影,擺脫了一般搶劫電影的套路,策劃與執行搶劫的時間比例懸殊。以三位寡婦加一位「guest player」的四人小組行動,見證了三位寡婦的心理轉變,而她們的行動引發起連鎖反應,影響了一場政治選戰爭鬥的結果,這樣的戲劇鋪排令我十分欣賞。唯一不解「guest player」加入的重要性,有「臨時拉夫」的感覺,扣了一點點分數。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