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六弄咖啡館》台版come on James

宣傳用《那些年》和《我的少女時代》,說《六弄咖啡館》是台灣青春三步曲,的確錯唔哂,畢竟,《那》和《我》主打高中的青春,以時間點來說,《六》主打是後高中生活的人生。然而,宣傳用上這兩部電影,難免會讓人作比較,以觀影性、故事性來說,是較前兩者遜色,但他點出青春的殘忍,那種對青春的無奈,還是在踏出戲院後,難以抒發的。

MK3_2517_LR

簡單來說,電影的前半部,是come on James 的故事,小綠在高中暗戀心蕊,亦成功追到女神。可惜,因為成績的差距,心蕊考進台北的大學,小綠則考到高雄的大學,從此天角一方。小綠為了維持遠距離的戀情,拼命打工,為了上台北跟心蕊約會。可是,就被come on James了。

因為早讀過《六》的小說版,所以對於張榕容和戴立忍的角色不會感到太驚訝。當然,沒有讀過小說的朋友,在結局看到這個設計時,會覺得意外。不過由於結局來得太倉促,有些位是會感到突兀的。相較於愛情,你會被當中的友情所感動著。

忘了長大,還是拒絕長大?

MK3_5660_LR

小綠和心蕊的愛情故事,在妹妹、特別以青春作為賣點電影來說,其實不算動人,因為故事加入現實的考量,不算浪漫,而且是殘忍的。

不論兩個人有多深愛,當加入現實的元素時,有些差距,還是難以跨過,而差距,並不是努力就能克服。小綠兩度問心蕊是不是變了時,心蕊的回答,是每個人都不一樣,不一樣,再經過成長,大概這就是變了。我們總是希望拒絕長大,然而,當時間不停流動,假如我們停留在原地,比起長大,更難以適應和生存。心蕊對小綠說的,你好像忘了長大,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必須要台灣演員演台灣學生嗎?

MK3_3388_LR

在台灣,有不少評論批評男女主角,董子健(中國)和顏卓靈(香港)都演繹不到台灣地道的感覺。老實說,看得出兩位演員努力地擺脫本來的腔調,聽出來也是正常的。觀影之前,的確對此感到奇怪,不禁思索,是不是台灣演員才能演台灣學生?

我的答案是否定的,只要演員們能演出那種味道便可以。說真的,顏卓靈的表現良好,她不夠蔡心怡搶眼是因為性格的設定,只做一個文靜的女神。令我感不滿意的,是董子健的演出,他演不到那種台灣痴心男的感覺,更重要的是,他完全被男二林柏宏比下去,不但是角色設定的問題,而且當他們同場,你自然會把焦點放在林伯宏身上。

不夠台味,是因為演員演得不夠好。

文:張山地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