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冰之驕女 》要你成名,然後要你墮落

《 冰之驕女 》要你成名,然後要你墮落

真相得一個,傳聞卻很多,每個肇事者都有他們口述的版本。看過《 冰之驕女 》,覺得電影有意思為 Tonya 來個大平反。制度埋沒了她的才華,際遇扼殺了她的機會。《 冰之驕女 》好看在 Tonya,也好看在瑪歌羅比,演得相當傳神,驚艷的花式溜冰姿態令人一看難忘。沒有「黑天鵝」式的心理恐懼,Tonya 的失敗與夢想的粉碎同樣震撼人心。

Tonya 人生不平凡,《冰之驕女》的說故事手法也不平凡。瑪歌羅比扮演四十多歲的 Tonya,與母親、前夫等人接受紀錄片拍攝訪問,再扮演年輕廿多歲兼反叛的 Tonya,盡訴傳奇花式溜冰選手的高與低、得與失,更會打破第四道牆跟觀眾大吐苦水。瑪歌羅比要火爆有火爆,要激情有激情,收放自如,表現充滿自信。讀戲劇出身的瑪歌羅比可謂是「演之驕女」。

Tonya 有性格,有實力,孤高有理,但原來她是個大蠢材,面對前夫的暴力對待竟然一次又一次回心轉意,可能與她長期受到母親君臨天下的高壓管治,擺脫不了奴性有關。Tonya 母親與《鼓動真我》樂團指揮的躁狂程度不分軒輊,母女之間火花四濺,也是《冰之驕女》的重頭戲之一。Tonya 說美國人愛看着你成名,轉眼間便愛看着你墮落,也許這是作為公眾人物難逃的命運,同時也表露出人類愛吃花生的劣根性吧。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