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以青春的名義 》貌合神離的師生戀愛

《 以青春的名義 》貌合神離的師生戀愛

《 以青春的名義 》不只高唱禁忌之戀曲,也沉吟感歎青春已逝的悲歌。男學生吳肇軒有戀母情意結,但其實他並不渴求燃燒的慾火,他需要一種相依相偎的感覺;女教師劉嘉玲則痛恨青春一去不返,不斷壓抑自己的衝動,但又害怕世俗眼光。《 以青春的名義 》在文本上有不少值得咀嚼的地方,滿滿的詩情畫意,比喻豐富,且看你有沒有耐心去發掘。

《以青春的名義》未正式上映前被喻為是「性別調換」版本的《男人四十》。當然,兩部作品都與師生戀有關,不過《以青春的名義》女教師的傳統思想和執著,抗衡着男學生童稚的大無畏,存在很大的鴻溝,跟《男人四十》男教師和女學生自然的情感磨合完全是兩碼子的事。吳肇軒、劉嘉玲各取所需,我不覺得他們有放重點培養感情,二人一直處於他們各自的宇宙,男的在幻想國度,女的困於自己的心結當中。

由新劇情長片導演掌舵,資深、青澀演員共冶一爐,火花未算大得讓故事的唯美傾國傾城,但作為港產電影來說至少是個不錯的嘗試。華麗場景與夢幻情節輕易接軌,尤其於吳肇軒把劉嘉玲與其母親形象重疊之際,甚有《花樣年華》的感覺,不過偶爾也會有演出較為平淡、拍攝手法感覺不對的時候。我不肯定觀眾會喜歡《以青春的名義》的結局。雖然青春確實常常轉瞬即逝,可是我相信大部分人期待着的,應該是曖昧不明、藕斷絲連的感情才對。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