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鄧寇克大行動 》鄧寇克記事 I

《 鄧寇克大行動 》鄧寇克記事 I

基斯杜化路蘭,電影的「神作製造者」,今年可否令他的新電影《 鄧寇克大行動 》也變做「神作」?入場欣賞《 鄧寇克大行動 》前千萬不要期待會有大量槍林彈雨的畫面,因為它不是一般敵我雙方天人交戰的戰爭片,而是被困鄧寇克的英國軍人爭取機會撤離海岸的求生故事。依然刻劃英雄主義,不過同時強調人類的怯懦;依然由軍人在前線作戰鬥主力,但迎救軍人的責任,今次亦需由平民百姓來分擔。

dun

《鄧寇克大行動》的最大特色是它的敘事手法,故事被切割成三部分:陸軍滯留於鄧寇克的海岸一週、平民船隻出發往鄧寇克一天以及空軍阻截敵機一小時。三個部分,三個時空,撤軍大行動梅花間竹地進行,但起步時間、事件長短與節奏各異;最後陸軍一方的劇情越演越急,追近平民船隻與空軍快將連成一線的時間點,三個時空逐步重疊,變相令觀眾先不斷瀏覽事件的結果,然後才回顧細節,營造另類的緊張氣氛與壓迫感。海、陸、空三方各有主角,但他們都沒有戴上主角光環。戰線三為一體,我只看到一種戰役結束後人人渴望回家的心情。

Christopher-Nolans-Dunkirk-IMAX-poster-cropped

《鄧寇克大行動》的配樂是另一大助攻:大膽由一開場便利用時鐘滴答聲襯托配樂,直至到幾乎完場,滴答猛然停頓的一刻讓人如釋重負。角色的對白甚少,時鐘,加上海浪,加上船隻、戰機引擎有規律的響聲佔據了一整齣電影,當然,一來反映角色分秒必爭和他們像在為自己生命倒數的不安,二來為了引發觀眾的焦慮,增強代入感。我認為這個安排足已令電影昇華至一齣「神作」。

dunkirk-movie-11

以往基斯杜化路蘭的電影最大爭議點都落在劇情與謎題是否合理;今次《鄧寇克大行動》是史實,劇情沒有隱藏任何謎題,而西方媒體和觀眾對它讚不絕口,反倒東方人對它的感覺相對上不太強烈。論電影的藝術層面,《鄧寇克大行動》將戰爭中不同時空和場地所發生的事件推進至同一終點且不留違和感,絕對是大師級,不奇怪為何《鄧寇克大行動》能夠取得一百分,但我覺得裏面或多或少都有感情分數。

dunkirk

同期上映的二戰電影《編寫美好時光》講到當年三十多萬英軍成功撤離鄧寇克後,英政府希望拍攝關於這場戰役的劇情片以振奮人心。鄧寇克戰役屬於西方世界近代戰爭史其中一場意義重大的事件,西方人對此有一定的情意結。普遍觀眾一向只習慣從被電影影像化的漫天戰火中看得熱血沸騰,但並非每個人都經歷過戰爭,尤其是大軍急忙撤退短短一星期,戰事不是最激烈,但求生意欲最洶湧的時間,不否認電影與我之間確實存在着一條鴻溝。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