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再見小熊心 》又是戰爭帶來的傷害

《 再見小熊心 》又是戰爭帶來的傷害

家中有幾本 AA 米恩撰寫的《 小熊維尼 》叢書,但身為成千上萬的小熊維尼迷的其中一分子,很遺憾,我對《 小熊維尼 》叢書的原作者並沒有任何認識,所以要看《 再見小熊心 》惡補一番,否則就愧對家中和公司的一班小熊維尼(太誇張)。《 再見小熊心 》完整地呈現 AA 米恩創作出小熊維尼的心路歷程,可是他與他兒子的故事,原來沒有大家所想像般的快樂,原來並不是一個童話,原來又再一次,是戰爭帶來的後遺症。

不可以誤會《再見小熊心》是迪士尼出品、即將上映的《維尼與我》,否則你會看到一頭霧水。嚴格來說,《再見小熊心》是《小熊維尼》叢書原作者 AA 米恩的人物傳記。電影的畫面配色和劇情有着一個很有趣的配搭:百畝林總是像仙境一樣色彩鮮豔,但 AA 米恩和他兒子經歷的生活,周遊在快樂與不幸之間,不斷地遇到波折,又不斷地觸碰到希望之光。這個氣氛讓大家心情非常複雜,而是好是壞,每個觀眾可能都會有不同的感受。

至於故事方面,《再見小熊心》牽涉的內容很廣,從 AA 米恩打完第一次世界大戰,得到了創傷後遺症開始,直到他要無奈地送兒子往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戰場,不少父子或米恩一家的感情還未交代得到位,馬上就要去經歷其他事件,消化別的感受,感覺有點兒倉卒。不過可以在兩小時內認識小熊維尼名字的由來,以及知道豬仔、跳跳虎等小熊維尼的夥伴為何會在百畝林中「生活」,實在十分難得。這些都是身分一個小熊維尼迷所需要知道的事。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