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情謎梵高 》也許我們身邊都有很多梵高

《 情謎梵高 》也許我們身邊都有很多梵高

《 情謎梵高 》以製作手法為招徠。約90分鐘電影,112格,即至少64,800幅油畫。我沒有學過油畫,但肯定不容易。單是欣賞畫,已值票價。故事從多個涉事者出發,憑每個人的記憶拼湊出死亡的真相。可是,我們都知道人的記憶不可靠,經驗、情感與認知等加鹽加醋,往往偏離了真相。但電影的重點不是要找到真相,因為已經不重要。梵高對世界的溫柔和細膩感受才是讓人觸動。

電影中的對話間十分強調梵高自殺的不可能。「……不久前他才說很平靜,我不會相信他突然自殺,必定有內情。」這就是我們對抑鬱症病人的忽略,世界沒有不可能,生存與情緒崩潰的一刻不足一秒。


電影裡面每個角色都像影射著社會不同的人:永遠愛你的親人、默默支持的朋友、自以為是小人、霸凌的、傲慢的、置身事外的,只聽說閒話傳言,只相信荒唐的事,只要「不影響到」自己,就不是我的事了。所以梵高是否真的自殺,也沒有人知道真相。也許我們身邊都有很多「梵高」,等著我們的了解和關心。

 

文:Janis H.
https://j8c9c5.tumblr.com/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