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反藝術宣言 》高高在上的藝術

《 反藝術宣言 》高高在上的藝術

恕我直言,我欣賞藝術,但我不太懂得藝術。剛知道有《 反藝術宣言 》這一齣電影的存在時,不瞞我只是被「姬蒂白蘭芝一人分飾十三角」所吸引;於戲院看《 反藝術宣言 》之際,腦海裏充斥疑惑:「這是一齣電影嗎?」後來知道了姬蒂白蘭芝分飾十三個角色的原因,原來她變化多端的演出代表了十二種截然不同的藝術宣言。我看了一場精彩的藝術表演,看不看得懂卻是另一回事。

膚淺地講句,能夠純粹欣賞姬蒂白蘭芝超群的演技已經很滿足。《反藝術宣言》沒有真正的劇情,只有姬蒂白蘭芝一直唸她的獨白,有時候令人摸不著頭腦,也有時候會令人驚嘆姬蒂白蘭芝果然厲害,連面對如此高深的情節她竟仍能掌控自如。不管她本人底藴裏是否完全明白一切藝術宣言的意思,我著實地見證了她分裂於不同的「藝術狀態」。

《反藝術宣言》最後一段與電影有關,同時算是最容易消化與理解的一幕,至少我聽得懂所有電影術語,我也在這一刻,終於,理解一整齣電影的用意。如果你讀過藝術,熟悉藝術,當你可以辨別出某一句獨白的出處,你便不會有如我看電影當日鄰座一個大叔,睡死至發出吵耳的嘈音,破壞觀眾欣賞藝術的寧靜。欣賞藝術需要用心、用腦,還需要尊重和忍耐。All or nothing,《反藝術宣言》站在一個很高很高的台階,且看大家與它是否站在同一陣線。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