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下半場 》運動精神勝於一切

《 下半場 》運動精神勝於一切

遲來的下半場,台灣電影《 下半場 》終於在受到疫情肆虐下的香港上映,對電影本身來說一定是不幸,但其故事精神對所有香港電影觀眾定必發揮到鼓舞的作用(姑勿論你還會否到戲院裡看電影)。上半場打得胡塗,下半場可以再接再厲。劇情熱血,青春無敵,運動精神勝於一切,撇除劇本上沒有被好好發揮的枝節,以及沙石,《 下半場 》不失為一部令人滿意的體育娛樂作品。

《 下半場 》主角姜姓兩兄弟熱愛打籃球。哥哥秀宇有聽力問題,弟弟桐豪一直很關心秀宇的狀況,而秀宇則為了自己和桐豪的生活刻苦耐勞。他們際遇有異,被不同的高中球隊招攬,最後變成兄弟對戰的局面。為了營造兩兄弟對立的緊張,編劇幾乎截斷了秀宇和桐豪的交流,有好一段時間沒有同場之後,突然上演一幕為家事而大打出手的戲碼,這安排實在過分刻意。還好,電影有一直提醒觀眾秀宇和桐豪其實感情極好,結局時感受到的親情溫暖令人大為感動,總算扳回一城。

 

另一方面,秀宇的感情戲拖泥帶水,倒不如多作一點個人掙扎

 

比起兄弟情,我更喜歡光誠中學籃球隊教練與隊員有汗水也有淚水的訓練日常。籃球隊面臨解散,上上下下齊心為享受比賽,為競爭求勝,為在決賽上表現個人和團隊實力,這種毫不造作的運動精神是《下半場》最出色的部分。不要錯過片尾演員剖白為電影訓練多月所培養出的感情,直教人落淚。他們儼如一支真正要解散的球隊,終於打到去最後一場賽事,成也好,敗也好,友誼長存,難能可貴。

 

文:靈光
https://oneyeasee.com/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