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完美謊情 》科技如何扭曲人際關係

《 完美謊情 》科技如何扭曲人際關係

意大利電影《完美謊情》(Perfect Strangers)最近在香港正式上映,筆者於去年9月舉行的「意大利電影周」第一次觀看這齣電影,令我感到很難忘。《完美謊情》是一齣喜劇,同時亦是一齣恐怖片,探討每人都擁有的「小黑盒」究竟埋藏了多少秘密,並揭示出人際關係的問題。

這齣2016年的電影來頭不少,曾橫掃意大利電影金像獎(The David di Donatello Award)九項提名,最後贏得「最佳電影」及「最佳編劇」獎項;亦獲得紐約翠貝卡電影節(Tribeca Film Festival)國際劇情片「最佳編劇」獎項。

PS006jpeg_1482217285

故事講述七位親密好友聚首一堂,四男三女,當中有三對夫妻和一個單身漢。突然,其中一位女士建議玩一個「遊戲」,大家都要把手提電話放在餐桌上面,在晚飯期間收到的每一個短訊和來電都要公諸於眾,以證明彼此之間沒有秘密……

電影的拍攝成本很低,基本上只有七、八名演員演出,而九成半的劇情都在同一間屋內發生,單靠對話來推進劇情。開初的十五至二十分鐘,節奏有點緩慢,拍得有點悶,但隨著各人的秘密逐漸洩露,戲劇也接踵而來。七位相識多年的好友、三對結婚多年的夫妻,一夜之間竟變成面目模糊的陌生人,呼應英文片名「Perfect Strangers」。電影的佈局巧妙,在看完整部電影之後,才發現原來有些秘密,在電影開初就早已埋下伏線。結局的表達方式亦十分有趣,在此也不劇透了。

Screen-Shot-2016-11-22-at-10.49.07-PM-678x381

故事題材新穎有趣,能夠引起現代人的共鳴,具有反思性。觀眾不禁會問:你敢與最親密的朋友和伴侶玩電影中的那個「遊戲」嗎?我相信不少人都會耍手搖頭。

每個人都需要擁有一定的私人空間和私隱,擁有自己的秘密,這是非常合理的事情。但秘密都有分很多種類,有些是為了保護自己,有些是為了幫助別人,有些是中性的,有些則是傷害別人的。

正所謂:「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紙包不住火,就算沒有玩戲中的「遊戲」,秘密也有可能曝光。可是,科技的進步似乎讓人忘記了這個道理,甚至令人變得天真。科技讓人與人之間的溝通變得方便,但同時也方便了秘密通訊。當人性黑暗面遇上科技這個「幫兇」,人似乎招架不住、容易變壞,就連你的枕邊人也變得陌生,難道這是現代人的悲曲嗎?

文:林兆彬

前學聯副秘書長,註冊社工,業餘時事漫畫工作者,自由撰稿人,二次創作愛好者。夢想是能夠讓世界變得美好。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