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 MOVIE6 影評 】《 一路順風 》在不歸路上一路順風

《 一路順風 》在不歸路上一路順風

去年華語電影捲起兩股風暴:香港有《 樹大招風 》,台灣有《 一路順風 》,同樣是極為成功的實驗作品。《 樹大招風 》把香港三大賊王炒成一碟色香味俱全的小菜,道出香港人在回歸前的心理變化;《 一路順風 》則是華語片中罕見的「公路電影」,以一輛的士和幾個於不同年代開始迷失台灣的男人,嘆息人生無常,枉枉讓你始料不及。

《 一路順風 》並不是一齣容易讓人理解的電影。它的故事沒有一個很清晰的起承轉合,但邏輯很強,劇本埋在「一路順風」這個四字成語下的意義對於結局的衝擊尤其大。過後回想起電影中比較含糊的段落,原來都是圍繞着「一路順風」兜兜轉轉。

人生有幾可一路順風?

Screen Shot 2017-01-05 at 12.52.56 PM

《 一路順風 》- 許冠文 飾 許英傑

許冠文 飾演許英傑(對……許冠英+許冠傑),多年前移民到台灣做生意,以為生活從此變得美好,只可惜好景不常,運勢未能一路順風,惟有轉行做的士司機,每天讓乘客一路順風,是對他多大的諷刺? 納豆 飾演的納豆是個運毒的小混混,偶爾成為許英傑的乘客,竟遇上「意外」,他的人生又能否一路順風?

Screen Shot 2017-01-05 at 12.52.33 PM

《 一路順風 》- 納豆 飾 納豆

電影有趣的部分就是這兩個角色只不過是路人,起初你會疑惑他們在公路上漫長且沒有固定主題的對談有甚麼意義,而真正有戲味的是在背後操縱納豆的毒販與黑幫;慢慢你便會發覺電影的主人翁其實就是路人,你,我,他,所以 許冠文 和 納豆 確實演得出神入化,也應歸功於出色的選角,自然,不搶戲,有對的感覺,演活了兩個為生計而出賣靈魂的嘍囉。

《 一路順風 》是喜劇?

Screen Shot 2017-01-05 at 12.52.17 PM

《 一路順風 》- 台灣南部風貌

我覺得,電影中黑色幽默雖然很多,但我也不怎笑得出來,有時還感到發自心底的恐懼,好像在看驚悚片,氣氛奇特,讓人不自在,有一幕直令我頭皮發麻,壓力超大,幾乎不敢看下去。作為一齣公路電影,《 一路順風 》勾勒出台灣鮮為人了解的風貌,拍出台灣公路景色的美,更多的是淒美,日落黃昏的嘆息,光影交錯的鬼魅,教你對落魄人生感到再多幾錢重的唏噓。

《 一路順風 》,踏上不歸路也可以一路順風。電影指出人生沿途風景可以好,可以壞,你永遠不會有確切的答案。

文:靈光

https://www.facebook.com/huxtin/

靈光一閃,正在尋找《光影星碎》後的《生死幻願》。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