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71暴亂夜》 a piece of meat

初聽Eamon以a piece of meat為喻,慨嘆廿年軍中歲月的不堪,未必明白他為何無奈又憤怒(甚至覺得他的經歷應該可以發展成另一作品)。細看之下,戲中幾乎所有人都是a piece of meat:在槍聲之間穿越生死的Hook如是,一群新兵及指揮官如是,少年Sean如是,James Quinn如是。縱使從傾軋現場退出,其陰影依然亦步亦趨,揮之不去。

在大後方,教官千叮萬囑,要互相扶持、不離不棄。一到前線,學堂所學,盡皆戲言。任憑《人在野》如何策劃,環境如何危機四伏,風雲如何變幻,用得上的求生技能始終無法一一盤算。Gary Hook眼前的所見所聞固然驚險萬分,各股勢力在對峙之時搜尋敏感人物的經過亦顯示勢力之間千絲萬縷的關係。一紙地圖尚可繪出各方勢力盤踞地帶,但置身無可辨識的街頭,奔走於街巷民居,彷彿陷入一片迷霧,既危險又安全。

故事主要情節設定在一晝夜之內,對當時北愛爾蘭的混亂局面僅由寥寥幾句的軍中簡報和數個代表人物的對白來交待。相對數十年的拉鋸,一夜的暴動當是半點漣漪。但細想Gary Hook的角色及其象徵,即可了解一夜經歷給他的意義。

7/10

(戲中小演員表現不遜幾大主角:軍人世家的男孩為Hook開路;雙重身份的Sean在家與從軍沒有對白的一場荷槍挾持,表情懾人。)

文:Walter K.

從電影而來,由電影而往。

喜愛獨自觀影。大堆頭大製作不是首選。

六次入場觀看同一齣港產片;四次入場觀看同一齣非港產片。

「主場」:電影中心(2012 – )、星影匯(2014 – )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