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恐龍大時代》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

迪士尼和彼思最新的動畫電影《恐龍大時代》(Good Dinosaur)近日在香港上映。雖然視覺效果令人讚嘆不絕,特別是大自然世界的畫工精巧細膩,比真實更逼真,但可惜故事非常正路,沒有甚麼大驚喜。假如你抱著觀看《玩轉腦朋友》(Inside Out)的高期望入場觀看《恐龍大時代》,你或許會感到有點失望。

《玩轉腦朋友》教導觀眾面對情緒的看法,涉及不少心理學理論,因此,或許只有成年人才懂得咀嚼箇中的味道。相反,《恐龍大時代》雖然說教意味濃厚,但勝在簡單直接,是一齣非常適合兒童觀看的動畫片,教會他們不少人生道理,做好心理準備,迎接漫長的人生路。

《恐龍大時代》以一個恐龍沒有絕種的時代作為舞台,講述小恐龍Arlo與野人小孩Spot一起冒險、互相成長的故事。Arlo是恐龍家庭中的第三子,其他家庭成員包括父親Poppa、母親Momma、哥哥Buck和姐姐Libby。Arlo因一次意外被河水沖走而與家人失散,隨後遇上野人小孩Spot,兩人一起踏上尋找家人的大冒險,建立出人與恐龍之間的友誼……

《恐龍大時代》起初給我的感覺,有點像迪士尼於1994年製作的《獅子王》(The Lion King)。電影彷彿在告訴觀眾,特別是對兒童觀眾作出提醒:你的人生將會經歷如此的種種,給他們一個心理準備。透過那些可愛的動畫角色和他們的遭遇,向小朋友灌輸不少人生大道理。

成年人也可溫故知新,從中得到一些啟發。成年人在觀看《恐龍大時代》的時候,雖然未必會感到甚麼大驚喜,但也會看得很窩心,因為你必定會從戲裡找到自己人生的影子,因為我們與小恐龍Arlo一樣,都是從跌跌踫踫中不斷成長。

由出生開始,人就要經歷大量不公平的事情,我們可以悲傷,但不能夠氣餒。想繼續活下去的話,我們一定要堅持下去。正如在戲中,有些恐龍長得巨大凶猛,但主角Arlo天生體弱,甚至比哥哥Buck和姐姐Libby的體型都要細小,做事經常撞板。人與人之間存有各種差異,但天生我才必有用,父親Poppa對Arlo照顧有加,為他安排合適的任務,亦對他充滿信心,深信只要他堅持不懈,一定能夠克服恐懼,有所成就。

人生就是一場充滿難關的大冒險,你(Arlo)會經歷到大量意想不到的事情。你會遇上一些會主動幫助你的好朋友(野人小孩Spot),也會遇上一些扮好人的壞人(翼龍 Pterodactyls)。在旅途上,家人不能夠陪伴你一生一世。世事亦無法預料,你的家人可能會因為各種理由而突然離開你,迫使你要學會獨立自處,勇於面對和克服各種的恐懼。當你成功克服恐懼,即代表你已經有所成長,過去經歷過的創傷,將會成為永久的瘡疤,提醒你要比誰也堅強。

最後,電影還提醒我們,天下無不散之筵席。有一天,你(Arlo)或許要與最好的知己(野人小孩Spot)分道揚鑣。你可以哭泣,但不要過份悲傷。有時候,分開使彼此都能夠走向新的開始,才是對雙方都有裨益的做法。有緣的話,大家必定能夠再次相遇。相聚有時,離別有時,我們都要好好珍惜當下的緣份。

 

文:林兆彬

前學聯副秘書長,註冊社工,業餘時事漫畫工作者,自由撰稿人,二次創作愛好者。夢想是能夠讓世界變得美好。

You Might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