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評論

《褔爾摩斯的最後奇案》 屬於名偵探的孤獨探戈

電影講述福爾摩斯(伊恩麥基倫 飾)在盛年之時憑著過人的機智和魅力破案無數,再加上拍檔華生的妙筆,因此成為英國以至遠洋外國都有一眾粉絲的名人。然而在三十五年前的一件案件後突然隱退,從此撒手不做本行,轉而當一個養蜂人。當其步入人生晚年之際,有感需要還給過去事件的當事人一個公道,所以希望親自寫出當年事情真相。可惜因為患上腦退化,當年的一切因由竟深深鎖在自已曾引以為傲的腦中。正正在福爾摩斯為此懊惱不已之時,他突然發現精靈聰明的女管家之子羅傑正正是他的靈感泉源。觀眾就在這一老一嫩的帶領下,慢慢沿著蛛絲馬跡找出名偵探的半生心結。

電影中的福爾摩斯外有體弱多病之憂,內有愧疚侵襲之擾,歸根究底其中一個原因就是他有著過人的腦筋,因此難以找到交心者,但更重要的是他太善於觀人於微,以致會反射性地提醒自己要好好隱藏內心的想法,好令自己不至於裸露於人前。在福爾摩斯的前半生,他的才幹的確足以遮蓋他性格的缺憾,但當他發現自己並未曾對人的想法有充分理解的時候,他便對自己失去所有自信。雖然戲中輕輕帶過,但相信福爾摩斯活在既苦惱,又無路可訴的日子絕不好受。直到最後他終於深刻理解到人並不一定是理性使然,所有的想法亦不一定須要說出口,亦有時候人心底裡所渴求的並不是邏輯,而是心靈的解脫。而在現實社會中,雖然我們都不像是福爾摩斯一類的天才,但亦會有面對最親的人亦會覺得無必要說出心中所想的時候。這位名偵探試著告訴我們,這時不妨放下理性,訴諸於情。

筆者雖然稱不上是一名偵探迷,但有關推理的作品對於我來說,總是有一種莫名的吸引力,而福爾摩斯這位名揚中西的神探的電影我當然不會錯過。近年關於福爾摩斯的改篇作品,就算只數主流電影,電視和劇集,也不勝枚舉,所以要在”藍海”中給觀眾留下印象亦考編劇和導演的功力,而這齣電影則在故事設定方面下功夫。

近年的大片基本上都有一條固定的方程式,就是往往在故事中刻意著墨去描寫主角的陰暗面,借此將意圖將人物立體化。坦白說,筆者對這種這種已被濫用的結構多少有點麻目,處理不當的話分分鐘更是電影的扣分位。而這戲則用了不同的方法去達到類似的效果,就是在電影的世界中放置一個小說世界的福爾摩斯 —— 那個頭獵鹿帽和煙斗不離身的福爾摩斯,從而引導觀眾進入銀幕中"真正的福爾摩斯"的世界。這個設定在故事的推進中也有牽引作用,處理上更覺自然。

最後,筆者對伊恩麥基倫信手拈來的演繹有一種特殊的親切感,可能是因為筆者很喜愛佢在X—Men所飾演磁力王的關係吧。無論如何,他這種殿堂級演員的戲可以說是看一齣少一齣,喜歡他作品的朋友一定要好好珍惜喔。

8.5/10

文:安迪

興趣:撳緊急制  夢想:征服世界

You Might Also Like